当前位置 : 首页 >>部门动态

这才是网络直播达人的正确打开方式 ——地校企合作奏响职业教育改革新篇章

2019-04-16 11: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4月15日,诸暨技师学院——华东国际珠宝城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诸暨市教体局副局长戚梦蛟、山下湖副镇长徐越、诸暨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陈少华、华东国际珠宝城执行董事、总裁马飞、诸暨技师学院院长王铁江、淘宝直播达人——珍珠大叔李泽欣等以及400余名师生出席了大会。

会上,王铁江院长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我校历来重视产教融合,通过引企入校、共建创业园、构建“互联网+”同步课堂、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打造特色院校,借助政府和企业的影响力,实施多元合作办学,将职业教育进行到底。此次能与华东国际珠宝城共建直播达人培育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电商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输出能力。随后双方举行“淘宝直播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马飞先生就华东国际珠宝城直播达人培育项目进行了宣讲。他指出在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传统外贸企业纷纷转型跨境电商平台,人才是支持中国中小企业电商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但市场需求与人才现状仍存在较大差距,为此,华东国际珠宝城联合政府、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构建与行业、企业岗位对接的课程体系,为创业者搭建一个具有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拓展、项目对接等一站式服务的创新型创业孵化平台,提供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综合服务,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提高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最后,教体局副局长戚梦蛟和山下湖镇副镇长徐越分别作了讲话。戚梦蛟副局长表示此次技师学院和华东国际珠宝城的合作项目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思想和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诸暨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迈出的坚实的一步。他们都希望校企双方能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角色互换、产学研一体化、文化融合等方面做好文章、下足功夫,全力推进我市职业教育“三教三改”,共同培育高技能电商人才,共同促进我市珍珠行业的升级发展,共同探索实践职业教育育人新模式。

“以前总感觉去大城市发展有前途,现在才知道本地就有华东国际珠宝城这样的国内一流的潮流企业,所以我毕业后很坚决地要留在诸暨当网红直播达人。”诸暨技师学院的学子们纷纷感慨。   

助力学生成就有意义的人生,也是题中之义。只有当职业院校的学生从谋取“饭碗”转向追逐梦想,职业教育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提高育人质量,职业教育才能真正成为人才摇篮。

相信随着政校企合作全方位的开展,诸暨技师学院将真正成为人才智力高度密集、创新创业高度活跃、电商产业高速发展的战略高地。我市的职业教育也必将激活职业教育改革的春水,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打造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人才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