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锚定数字方向 坚持“四创”齐抓 加快推动珍珠产业华丽转型

信息来源: 诸暨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 04- 16 10: 48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 04- 16 10: 48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珍珠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推广现场会。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强调,要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动摇,锚定装备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市场网络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切实将“美丽珍珠”打造成为我市传统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建荣、副市长朱红伟、市政协副主席王培光参加。

徐良平指出,我市作为浙江淡水珍珠产业发展的起源地和主战场,经过近50年发展,年产量已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5%,全国总产量的85%。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清醒理性,在巩固提升品种丰富、质优价廉等优势基础上,切实强化危机意识、创新意识,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时代、大健康时代等发展新趋势、新挑战,努力把“产量做得高高的、质量做得好好的、污染做得小小的”,真正将诸暨打造成为引领珍珠产业发展的集聚高地。

徐良平强调,要坚持“四创”同步,着力在“宝健并重”“珠联璧合”“宝饰兼宜”上下功夫,重抓延伸产品开发、金银玉石结合、高端饰品打造等新领域、新业态,不断拉长产业链、做优产业链、做强产业链,推动珍珠产业华丽转型。要抓好“大众创业”,大力推进“双招双引”,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珍珠产业,为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注入新鲜血液。要抓好“科技创新”,坚持创新不间断,努力实现养殖生态化、定制个性化、销售网络化、行业标准化,真正以新技术、新工艺、新市场推动产业新发展。要抓好“品牌创造”,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力打造珍珠产业集群品牌,不断扩大区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抓好“文化创意”,深挖珍珠文化内涵,加快发展美丽经济,真正使文化与产业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徐良平强调,要大力推进珍珠小镇建设,始终紧扣国际化、生态化、高端化建设目标,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强化政企合力,全力争创省级特色小镇。要聚焦“与杭同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大走廊建设、全省“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更好发挥珍珠产业特色优势,努力使珍珠小镇成为区域产业经济的引领者。要聚力融合发展,加快转变发展观念,推动农商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要坚持“人才强业”,强化政策扶持,落实主体责任,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会上,经信局介绍了我市珍珠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轶源生物、阮仕珍珠、佳丽珍珠、广联珍珠、A饰珍珠、泰荣针织等企业作交流发言,山下湖镇、珍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作表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