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乡镇人大
> 正文
陈宅镇“三步走”拓宽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接触面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4-17 15:17浏览次数: [ ]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必须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充分反映广大群众呼声需求,及时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才能称得上是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诸暨市陈宅镇人大主席团立足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在拓宽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接触面,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上做了一些探索,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拓展代表交流新平台。加强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单靠目前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活动还不够,从线下每季度一次的代表联络站活动来看,参与履职的代表大部分是村干部,其他社会阶层的代表参与率较低,且不同片区的代表之间交流沟通机会少。因此,陈宅镇人大建立了线上线下代表交流群,在接待群众的日常任务之外,开展代表交流会、片区代表大比武等活动,通过交流学习,提高履职能力,通过你追我赶,提高履职效率。

二是发挥网上联络站作用。目前,网上代表联络站虽然开设了群众网上联络代表的渠道,但实际收到的意见建议较少,代表在线上的履职工作不多。因此,陈宅镇人大通过发放通告、通知、利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实体,特别是网上代表联络站的宣传力度,提高实体和网上联络站的知晓度,让更多选民群众,特别是在外工作的选民群众知道网上联络站这个沟通渠道,进一步扩大代表接待面。

三是百分百回访加强反馈。针对代表接待群众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或困难部分不能立刻作出答复,甚至一些群众的需求因各种原因不能给予满意解决的情况,通过实行代表回访反馈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不断把交办后问题最新的处理情况反馈给相关群众,有效消解群众等待的急迫感,增强重视感,提升接待工作的成效。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