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年诸暨市全民读书活动及2018年度优秀阅读推广人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19-04-18 18:1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提倡“全民阅读”的今天,热爱读书,不仅在“世界读书日”,更应该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今年的4.23全民读书节,我市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书香暨阳”建设。

活动详情:

一、活动时间:2019年3月至11月

二、活动主题:书香点亮生活

三、活动内容

(一)2019全民读书节启动系列活动

1.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

时间:4月22日晚上

在诸暨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暨“书香点亮生活”大型诗歌朗诵晚会。

2.“图书馆之夜”

时间:4月21日晚上

诸暨市图书馆和八个浣江书房及各乡镇(街道)图书分馆,分别举办朗诵会、公益讲座、阅读分享、图片展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通过读者互动、讲座展览、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营造和谐、充满趣味的阅读文化空间。

3.晓松书屋开放

时间:4月26日

在诸暨市图书馆3楼,举行晓松书屋开放仪式,主要展出由诸暨籍少将寿晓松捐赠的书籍以及相关赠品。

(二)书香暨阳“悦读”系列活动

时间:2月—11月

举办“悦读·月读”、“悦读·研学”、“悦读·分享”、“悦读·书声”系列活动,发挥暨阳阅读联盟、暨阳朗诵团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进一步打响书香暨阳品牌。

(三)第十五届未成年人读书节

1.中小学阅读文化节

时间:4月—11月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紧扣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书伴我成长等内容,搭建未成年人阅读平台,通过名家讲座、征文展览、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从小培育学生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

2.童声读书会

时间:3月中旬—4月下旬

诸暨市文明办、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诸暨市旅游集团、诸暨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通过前期广泛发动、推荐参选和海选程序,选拔25个亲子组合参加决赛。同时邀请专家作“亲子教育和家庭阅读”主题演讲。

3.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时间:4月—11月

多元推进“非遗进校园”,通过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特色实践等活动,把戏曲、传统手工艺等非遗传承教学渗透到日常教育之中,并进一步扩大非遗活动社团、非遗教学性传承基地的组建。

4.“悦享童年”亲子系列

时间:全年

诸暨市图书馆与悠贝亲子图书馆合作,每周末在图书馆少儿馆或各浣江书房,举办少儿绘本之旅、故事会、亲子文化行走等各类活动。

(四)“共享书香”系列活动

1.第三届阅读马拉松大赛

时间:5月25日

结合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以六小时的挑战时间鼓励参与者组队通过集体性的专注阅读,提升信息获取能力,坚定意志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塑造更多的共同记忆,让更多人加入阅读者行列,计划在诸暨市图书馆统一组织举办。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2.“你选书,我买单”

时间:4月—10月

以读者的真实需求为导向,开展“你的心愿书单,我来买单”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图书馆购书书目,增加读者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与新华书店合作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加快书籍的上架速度和服务水平,更好的开展购书分众服务。

(五)“暨阳讲坛”系列讲座

时间:4月—12月

围绕“书香点亮生活”主题,坚持“让专家、学者为读者服务”的宗旨,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每年举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亲子阅读、开展教育热点辅导等方面的讲座3期以上。

全民读书活动从未停歇,2018年度我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百余场,期间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阅读推广活动组织者。经部门推荐,专家评选,产生2018年度5名优秀阅读推广人,名单如下:

张超:国家一级播音员,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青少儿普通话与口才能力测评测评师,青少儿播音主持特级教师,浙江省朗诵家协会成员,暨阳朗诵团成员。曾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制片人,节目多次获得浙江省“好新闻”奖等省市级各类奖项。曾担任高校演讲与口才专业教师,获浙江省汉语口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现为UBTV小主播诸暨校区校长,校区学生多次获得“夏青杯”等全国各级各类青少儿口语口才大赛金奖。曾担任“千年文脉,诗意枫桥”诗歌朗诵晚会、“浣东工匠•智绣未来”“美丽西施•走进杭州”等大型晚会表演嘉宾。

夏滨,原FM98.2主播,独立音乐人,梦想家学院艺术总监,诸暨市公益大使,诸暨滴水公益负责人,幸福书社创始人。她创建的幸福书社是一家对外开放却不对外营业的非商业化书社,很多亲子组合在这里有属于他们的“独立公益书柜”。平日里总有一群热爱阅读、渴求知识的人群在这个并不宽敞的小书社聚集阅读。夏滨提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幸福是一种生活态度”,提倡父母与孩子“陪伴式阅读”、城里的孩子与农村的孩子“互动式阅读”。

2014年春,她了解到许多农村学校的图书馆读本更新慢、种类少,阅读资源匮乏,于是发起了“一本书、一份爱、书香传真情”滴水公益捐书行动,六年来先后为上泉小学、马剑镇小、东和乡校、洄村完小、斯民小学、青山小学等学校捐书并建立了“幸福阅读角”,为山区的学校点亮阅读之光,同时多次组织市区的孩子与农村的孩子进行阅读互动沙龙,分享读后感……夏滨认为:幸福本身就是一本书,每一页都承载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与理想,希望幸福书社能带动更多的人“快乐阅读、幸福生活”。

周青,以阅读作消遣、养花种菜当休闲、运动喝茶为娱乐的文艺女中年。曾执教十年,现任诸暨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也是诸暨首家民间公益书房——越书房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之一。

2016年7月开始,她发动身边的朋友,共同筹建诸暨第一家公益书房,并不遗余力的传播全民阅读理念,推动教师和学生的阅读。在她的力主下,这几年越书房不断邀请各类名师名家,如台湾教授潘富俊、浙江省教改之星罗才军、特级教师莫国夫、宁波市知名语文教师纪勇等人开讲,和市民、师生面对面交流读书心得;组织各类书友沙龙,请本土知名的文化界人士、写作爱好者走进书房,分享自己的阅读写作经验;作为诸暨市广播电台的嘉宾,在“夜读的萤火虫”推广“越书房”和全民阅读;还设计和实施“跟着柴老师游诸暨”研学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在行走中,了解家乡,阅读自然;为了让阅读真正发生,邀请名师书友主持线上线下共读活动,引领市民和书友们共读等。她认为,再小的光芒也有力量,相信通过越书房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和喜悦!

顾国莉,网名玉兰儿,浙江蒂娜尔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琴瑟在御文化品牌创始人,诸暨市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诸暨市作协及女企业家协会理事。自幼喜读书,爱花草,书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始终不忘写作和读书。今年五月将出版个人散文集《有情月色》。近6年来,个人参加和组织了浣纱文学读书会的多场阅读分享活动,和几个文史爱好者一起编辑《越读》,在企业里成立首家图书馆借阅站,对地方文化发展及丰富员工精神生活起了积极推进作用。

在工作中积极用文化推动品牌。自己设计研发的陈洪绶花卉图案真丝手帕申请专利且销售势头不错,开创了把诸暨地方文人历史融入产品中的先河。认真工作,有福读书,在浮躁的时代,阅读给人贞静的力量!

王云龙,陕西人,毕业于同济大学,在诸暨工作加创业七年时间,现在浙江舒工坊二次创业的路上;平时爱好读书、听书、旅游,喜欢在万卷书、万里路上寻找人生乐趣;2016年在诸暨发起樊登读书会,每周坚持在工作闲暇时间,在不同地方组织线下书友分享交流。分享的书以拓展认知和解决问题为主,旨在更多人可以一起学习交流心得。

2018年初结合樊登读书和浣江书房,将图书借阅和读书分享结合,并有了固定的地点组织阅读分享会,主题以家庭关系、管理创业为主,帮助书友们解决家庭和工作的疑惑;同时也和各读书组织、新华书店合作,邀请部分知名作家、大咖分享心得,帮助书友拓展认知;对于阅读推广,坚信书中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以此为准则,创造阅读环境和读书分享机会,帮助更多人通过阅读,使生活多一些选择,从而让城市多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