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在2019年科技节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4-23 15:1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在2019年科技节闭幕式上的讲话

杨锋

(2019年4月15日)

同学们、同志们:

为期一周的科技节就要闭幕了。科技节期间,市科协、教体局会同学校,组织了橡皮筋航模、水火箭竞赛、实验小视频,展示了同学们的小发明小创造、科学幻想画,众多的活动,有力地普及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激发了科学兴趣。刚才,我们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在这里,我代表诸暨市关工委,向本届科技节获奖的学生个人和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科技节顺利开展作出贡献的众多单位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科技节非常有意义。在我们科技节召开之际,国际物理学界发生了一件盛事:4月10日,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拍到的黑洞照片。而且,在发布会上出现我们诸暨的元素——诸暨人周惠英的儿子陈志均,研究黑洞的核心科研人员,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据他舅舅介绍,陈志均从小爱钻研、爱看书,动手能力强、学习专注度高。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是科技人才成长的关键期。一项对20世纪诺贝尔物理学奖162位获奖者的统计分析显示:30%的杰出人才,其成就高峰出现在30岁之前,40岁之前者为67%。在此基础上倒推时间点,我们会发现:初高中是成为人才培养的黄金期。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科学眼光、科学思维,对一个国家未来的科学技术进步而言,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希望同学们以科技节为新的起点,勤于做“加法”,激发更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科学兴趣;勇于做“减法”,摆脱死读书、乖孩子等束缚,培养科学思维;善于做“乘法”,借助互联网、智能科技等力量,培养科学眼光;敢于做“除法”,杜绝人云亦云、浅尝辄止等陋习,培养科学精神,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让科学的种子在自己的头脑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勇攀科学高峰!

刚才,市关工委也向各班赠送了一些读本,其中有本《暨阳儿女》,收录了70位诸暨人物的生动事迹,像在科学世界遨游的中科院院士孙优贤、周立伟,年轻的科学家俞君英,等等。他们执著追求理想、刻苦奋斗学习、取得骄人成绩,为家乡人民争光。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继往开来、探索未知、勇于创新,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谢谢!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