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在市关工委帮扶团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4-23 15:1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在市关工委帮扶团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9年4月22日)

同志们:

祝贺大家成为诸暨市关工委帮扶团的首届团员!

帮扶团是我市关工委新时代的一支新队伍。成立帮扶团的文件,大家应该都收到了。看到名单,大家会感觉到,帮扶团可以说是关爱团分支出来的。的确,除蔡领悦外,帮扶团的成员是原关爱团的成员。刚才我们学习了帮扶团的职责,仔细分析一下,大家会察觉得出帮扶团与关爱团的不同之处。一是服务对象层面有区别。关爱团是青少年出问题后,我们再去关爱帮教。而帮扶团是未出问题前,就提前介入关爱、引导。二是团员层面有区别。关爱团主要是做陪审等工作,以公安、法院、检察院退休同志为主,关爱团以心理、法律研究、介入为主,以教育、法治层面的同志为主。

为什么要新成立帮扶团?我认为是时代的需要。4月17日上海17岁男孩跳江死亡的事件,大家都知道吧。近年来在我市,类似的学生跳楼事件也有,这些现象引起社会的关注,家庭亲子教育成为共同的痛病。时代在发展、生活越来越好,科技技术在进步、人的心理却越来越成问题了。神医扁鹊为蔡桓(音缓)公治病的故事人人皆知:“小病在皮肤纹理之间,汤熨的力量所能达到的;病在肌肉和皮肤里面,用针灸可以治好;病在肠胃里,用火剂汤可以治好;病在骨髓里,那是司命神管辖的事情了,医生是没有办法医治的。”我们帮扶团就是努力来解决青少年、家庭还在皮肤纹理间的毛病。扁鹊向魏文王谈三兄弟治病的故事知道的人也很多:“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本乡里;而我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扁鹊的大哥是“事前控制”,二哥是“事中控制”,扁鹊自己是“事后控制”。我们帮扶团努力的就是“事前控制”,这也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的一个部分。

我认为,我们帮扶团的同志不仅有爱心,而且都爱学习、肯钻研,理论水平很高,个个都是像神医扁鹊一样的能人。团长顾菊丽同志考出心理学等级证书、自学英语;副团长王学秀持续充电,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去年考出社工证;副团长蔡领悦心理研究上更是专家,还时常去国外研修;团员中周其生、郭丽萍的理论功底,郦晓明、杨泽纪的研究水平都是非常高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是一直这样强调的。我们帮扶团就是要充分体现这一点。

借今天成立帮扶团之际,我送三个字——“实”、“干”、“家”与大家共勉。

“实”,就是实事求是、真心实意、扎实做事。心理工作听起来很虚,理论研究看起来很空,实则关切到每名青少年健康成长、每个家庭圆满和美。我们要虚事实做,作好每一次报告、做好每一个个案,不“偷奸耍滑”、不“偷工减料”,讲究实事求是,注重实际;防止新时代青少年心理问题,防止出现跳楼等现象,我们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真心真意、踏踏实实、用心用力去研究、去干事。

“干”,就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担当。有人说,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规划,如果不沉下心真抓实干,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做好“事前控制”的难度不小,帮扶团的工作,不像关爱团,作一次陪审签个字就留下了痕迹。我们要摆正心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放“空炮”“哑炮”,用实干赢得家长的尊重、青少年的欢迎;要发扬“老黄牛”精神、“工匠精神”,以“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心神干事创业、埋头苦干,积极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家”,就是行家里手、家骥人璧、成事成人。对学习,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做终身学习的“行家里手”,成为专能、专长、专家,做成事之人、成功之人、成名之人。对研究,我们要有成“大家”、成“能人”的优秀意识、卓越思想,做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以自己的小“家”,帮助“人家”、“大家”,服务我们的国家。

成为“实干家”不简单,做好“事前控制”不简单,我相信专业的人有专业的突破。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开辟新天地,对这不简单的事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造福下一代、造福全社会。

谢谢!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