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请上来”“走下去”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9-04-29 18: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主体责任不是党委(党组)书记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党委(党组)全体班子成员共同的责任,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履行主体责任,大家齐抓共管,共同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落到位。”“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精准运用,问责泛化、板子满天飞,最后就会变成法不责众。”……日前,在杭州市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汇报会上,现场反馈评议意见“辣味”十足,评议意见中意见占了绝大部分篇幅,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

讲问题、举事例、说观点、谈感受、话责任。汇报会上,涉及的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既有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有潜在的隐性问题。市纪委常委会向滨江区、淳安县、团市委和华数集团四家单位党委(党组)共反馈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见13条。

点评带来“沉甸甸的责任”

“区委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0次,制定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分解落实区领导班子成员履责任务76项……”4月22日下午,市民中心9号会议厅里气氛严肃,滨江区委主要负责人正在汇报过去一年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与他同排而坐的,是淳安县、团市委和华数集团的党委(党组)“一把手”。

“过去一年,滨江反映村社干部信访量同比上升幅度全市排名第二,占滨江区检控类信访总量53.8%。希望滨江区委进一步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市纪委常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市纪委委员听取汇报,并进行了当场评议。

“这样的点评让我们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这场特殊的考试让“赶考”的人记忆深刻。党委(党组)每年向上一级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市纪委召开此轮集中汇报会前,市纪委各相关部门梳理一年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巡视巡察以及日常执纪监督、检查通报等各类情况,并全面征求市纪委委员对各地各有关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书面报告的阅评意见,结合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报告和年度“大党建”综合考核等情况,综合分析提出评议意见。

根据要求,汇报会上市纪委常委会提出的意见,相关单位必须在3个月内向市纪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各地各有关单位履责情况将抄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和推动相关市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相关地区和单位进一步整改落实。市纪委明确,对评议意见整改工作将实行全程跟踪督查,如有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视情开展追责问责,并纳入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

此外,市纪委采取“请上来”由市纪委常委会集中听与“走下去”调研走访实地听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各区县(市)党委报告评议全覆盖。

当好“领头雁”“压力机”

落实党委(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委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履责。

去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担当履责,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会”上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具体问题,先后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批示41件,为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作出了示范。

以报告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杭州各地探索了多种报告形式。江干区今年在延续往年“点题听、举例听、延伸听”的基础上,扩大点题听的范围,不仅要求涉及巡察的单位重点汇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还要求其他单位重点汇报区纪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在余杭,今年实行汇报材料预审制,召开汇报会之前“打好预防针”,要求相关单位对报告所涉及的内容进行框定,避免出现以业务工作来代替“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的情况。针对部分镇街、部门的主要领导泛泛而谈履责情况,甚至避重就轻等问题,余杭区纪委一律予以退回要求调整完善,累计退还材料30余篇次。建德市全程邀请新闻媒体参与,现场报告情况全程记录,并在建德电视台和建德新闻网进行公开报道,接受社会监督。

“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是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本级党委(党组)在责任网中居于中心和关键的地位,下级党组织就是一个个网格,无论是哪一级出了问题,这张网就有了漏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本级党委(党组)既要当好“领头雁”,带头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又要当好“压力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到每一级党组织,形成全面覆盖、层层落实的责任网。(杭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