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联合监督检查 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2019-04-29 18: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前期检查中主要存在的退税进度缓慢、应退底数不清等问题已基本得以解决。各单位开展集中办公,加班加点办理开票、退票等业务……”

“对咨询专线设置不合理、宣传培训效果有待提高等问题,各单位也在岗位设置,时间安排等方面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新昌县局成立多支党员先锋队,开展‘减税降费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上街上门志愿宣传……”

近日,绍兴市税务局纪检组向绍兴市纪委市监委详细通报两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监督检查情况和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这是绍兴市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之一。据悉,该《工作方案》由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市税务局联合出台,旨在立足纪检监察机关和税务机关职责定位,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努力实现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根据《工作方案》,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与市税务局坚持日常监督与联合督查相结合,全面系统深入加强对全市的监督检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日常监督以税务机关为主,纪检监察机关配合,运用个别访谈、数据分析比对、明察暗访等手段,常态化开展督查;联合督查主要针对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事项开展,经两家会商后实施,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遇到重大问题需要督查的,随时进行。

与此同时,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市税务局还依托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巡察巡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税务机关日常监管、巡察督查、督查内审以及干部监督,建立了涉及减税降费工作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线索快速通报移送机制,实行单独建账、销号管理。

绍兴市税务局纪检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税务局已经要求各县、市(区)税局分局纪检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专项监督和职能督查,并定期向同级纪委监委报告相关工作,配合做好减税降费专项督查。

“对减税降费中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我们将优先调查处置,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责不力或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此过程中,税务机关也会组建税收业务专家库,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提供强有力的业务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协作机制作用,组成联合检查组,市县联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在我市全面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