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教体动态 > 诸暨教体快讯
我市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9 10:40 浏览次数:

利用互联网技术,乡村的孩子不出校门就能听城区优质学校老师授课,城乡孩子同步上课、接受辅导,城乡教师共同备课、批改作业……4月11日下午,全市“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部署会议,在浣东街道城新小学召开,会上30所学校结对。接下来结对学校将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以“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帮扶形式,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助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上,市教体局普教科科长、结对帮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建军解读了《诸暨市“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从工作目标、结对帮扶主要形式、内容和要求、工作职责、工作进度和要求等五个方面,对结对帮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统筹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学校、乡村薄弱学校(包括遂昌县一所小规模学校)建立紧密型的结对关系。结对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采取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形式,开展帮扶活动。

在市教育研究中心、结对帮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俞立永宣读此次结对学校的名单后,各学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明确了结对双方的工作职责。为扎实有序推进这项工作,市教体局副局长、结对帮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戚梦蛟从“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协调推进”、“强化实施、务求实效”三个方面,对做好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指出结对学校要抓紧落实此次会议的工作部署。他指出“互联网+义务教育”是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是省政府确定的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不仅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刚性任务,更是推动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在拓展性课程开发开设、创新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探索实践的自身需要,要立即投入设施设备,通力协作、强化配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为促进结对工作有效开展,市教育技术中心在会后组织开展了“之江汇”教育广场专项网络空间的培训;教育研究中心则开展了“同步课堂和网络研修”的培训。

“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可让农村学校的学生受益,更能促进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一直以来,因传统的教研活动受场地、距离等限制较多,参与人数少,教研氛围较薄弱。为此我市还将把互联网、智能录播技术融合进农村学校教研活动中,通过空中在线教研平台,邀请全市、全省、全国专家通过互联网参与到教研活动,让全市教师享受最优质的教研资源。

 

编辑:(宣海龙)
信息来源:阮市镇初级中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