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宣长恩:愿做家乡精神家园的守护者

2019-05-10 19: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周飞腾 通讯员 杨璐伊 特约记者 周碧琳

  近日,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结果揭晓,全绍兴3人获评,王家井镇的宣长恩是我市唯一入选的。

  宣长恩今年77岁,王家井镇洋湖村人,现任王家井镇洋湖村文化礼堂指导员。他曾担任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国家注册体育师、体育文史专家,还获得过全国县(市、区)体育先进个人、全国荣誉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诸多荣誉。

  王家井镇洋湖宣氏宗祠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侵华日寇在洋湖一带烧毁民房300多间,宣氏宗祠也未能幸免,只剩下残垣的后殿。宗祠承载着几百年来宣氏文化传承的记忆,是村里老年人不可磨灭的珍贵精神寄托。2014年,洋湖村老年协会的王曰海、宣寿清、宣建坤、宣水灿、宣乐明、宣仕祥发起倡议,说要修缮宣氏宗祠。宣长恩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激动,他主动报名,参与其中。

  修缮的第一步就是筹集建造资金,村民宣仕祥带头捐了20万元,并主动到施工现场,当起免费劳动力。宣长恩也积极动员家族募捐资金16万余元,又通过多种途径从企事业单位拉来赞助资金10万元。

  宣长恩主要负责的是文化礼堂的设计,他个人出资,与村两委成员到市内12个文化礼堂、省内3个城市博物馆参观,学习他们的设计理念。此外,宣长恩还多次发动村老年协会成员们一起走村串巷,王家井镇的每个村子他都去跑了一遍,收集了村民们对家乡的记忆。

  现场踏勘、图纸会审、物品采购……大到礼堂活动场地施工,小到外墙石窗雕花设计,宣长恩对每一道环节都很上心。那时,他住在市区体育馆附近,每天花半个多小时坐公交车赶到村里,来来回回,乐此不疲。

  2014年11月,宣氏宗祠竣工,修复后的宗祠再现了古建筑的无穷魅力。2015年,宣氏宗祠成功创建为文化礼堂,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金光闪耀的雕梁画栋,意蕴深长的横匾楹联,古朴亲切的实物陈列,丰富多样的活动空间……走进洋湖村文化礼堂,就仿佛走进了一段厚重的历史,这些都浸润着宣长恩的心血。

  其中,洋湖陶艺馆是宣长恩最满意的地方。他一边翻阅《国朝三修诸暨县志》、《绍兴陶瓷志》等书籍,一边走访老一辈陶艺师及陶器厂负责人,呈现出了整个诸暨制陶历史。2016年,“洋湖坛制作工艺”列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洋湖村文化礼堂成功入选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绍兴市农村文化礼堂优秀示范点;次年,又被评为绍兴市四星级文化礼堂。

  如今,洋湖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和文化阵地。宣长恩说,文化礼堂是普及科学文化的阵地,也是弘扬文明新风的舞台,更是传播传统文化的殿堂,他愿做乡村群众精神家园的守护者,激发出蕴藏在百姓心中的文化创造热情。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