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教体动态 > 诸暨教体快讯
播撒科学的种子---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为我市师生送上科普大餐
发布日期:2019-05-10 15:26 浏览次数:

“卫星有几种?”“3D打印是什么?”“远红外技术是什么?远红外光是什么?”“什么是精准打击?”一个个新奇的话题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5月10日,2019中科院科普大讲堂在诸暨中小学开讲,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白武明、徐文耀、原魁、陈钰、陈洪、陈贺能、郭日方、陈光南、孙万儒等9位不同领域的教授专家受邀走进大侣小学、开放双语实验学校、滨江小学、浣纱小学、庆同小学、荷花小学、城西小学、暨阳小学、行知小学、职教中心等10所中小学,为全市3000余名师生带来精彩的科普讲座。科学家们分别讲授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世界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揭秘”、“3D打印冷思考”、“科学知识的魅力”、“守护地球”等9个主题。

中科院老科学家利用一线工作获得的丰富知识、图片和资料,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渊博丰富的科学知识,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处事风格,幽默诙谐、挥洒自如的谈吐举止,讲授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介绍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演讲突出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结合,采取互动式演讲方式,激发了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兴趣。

在职教中心,中科院老科学家、博士生导师陈光南为学校250多名学生科普关于“3D打印冷思考”的报告。从钱学森的“两弹一星”到3D的立体打印,从普通模具的打印到3D在医学、航空中有应用与发展,同学们沉浸在科学的海洋中,饱尝3D技术给我们带来的震撼。

在城西小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万儒为师生们作《人菌恩仇》科普讲座讲述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细菌无所不在,种类很多,有些细菌有害,有些细菌可以帮助人类生产所需的物质,科学研究可以帮助人类改善生活。

在开放双语实验学校,原空军指挥学院空军大校、空军首批高层次科技人材、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陈洪教授作了“世界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揭秘”的报告,现代军用战斗机独特作战性能:火力、速度、航程、机动;中外战斗机女飞行员、航天员的英姿与风采;现代战斗机座舱设备和飞行员最新型的作战装具;隐形飞机、军用无人机有趣的作战故事。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纷纷踊跃举手发言,场面异常火爆,大家十分珍惜此次与科学家近距离互动、交流的机会,纷纷提出不同的科普问题向科学家们请教,老教授们不厌其烦、耐心细致一一解答。城西小学宣俊亦同学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开展,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一定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科学事业的进步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自2015年至今,市科协和市教体局已连续五年累计邀请了30余位中科院老科学家到各中小学校开展了40多场科普报告会,累计万余名师生获益。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激发了学生们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培养了学生们崇尚科学、追求科学的精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杨日新 孙晓菲)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