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文件公告 > 安委办文件
诸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4 09:19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企业):

3月21日早6时29分许,因受降雨、大风等对流天气影响,衢州巿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汶山村一长亭发生坍塌,造成亭内避雨群众1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进一步确认原因,各地要举一反三,排除事故隐患。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当前气候多变季节的安全防范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对加强灾害性天气安全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必须抓紧抓实。我省是自然灾害易发省份,2018年7月27日,因受强降雨、大风天气影响,桐庐县也发生过一起廊桥倒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必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做到警钟长鸣、警示高悬。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应对当前复杂多变气象条件下的安全防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全面排查和治理公共场所危旧设施和高危领域重点环节的隐患。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将灾害性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纳入“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隐患整治行动中,并于4月15日汛期来临前完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要对灾害性天气易发区和易产生次生灾害的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对避雨凉亭、危旧廊桥、农村桥梁等公共设施以及旅游景点的亭台楼阁、轩榭廊舫、浮桥等景点设施,要逐一排查建档,组织安全评估,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且不能及时治理的,要果断关停并发布公告,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巡查,防止人员误入造成伤害。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力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坚决防止因发生次生灾害导致伤人亡人事故。要有针对性地增加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频度,对深基坑、高边坡、高处作业、起重吊装、临时用电、脚手架及模板支架等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排查,遇极端天气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船舶修造拆解等高风险行业领域也要制订完善应对灾害性天气衍生安全风险的管控措施。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掌握辖区内排查整治情况,并将排查总体情况作为《关于“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开展隐患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诸安委〔2019〕4号)行动总结的其中一项内容,于4月26日前报市安委办,市安委办将视情进行抽查。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理工作。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清查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诸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