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文件公告 >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关于防汛工作“八个一”活动督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14 09:16 浏览次数:

      根据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9号工作函告单精神,4月底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27个镇街防汛工作“八个一”活动的台账资料、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各镇街防汛工作“八个一”活动开展得早,抓得实,防汛基础得到了有效提升。绝大多数镇街能在既定时间内完成“八个一”活动,并将台账资料汇编成册报送市应急管理局,资料内容详细完整,特别是陶朱、大唐、直埠、应店街、五泄、岭北、同山、东白湖等镇街资料完整,印证图片详实,文字说明清晰,总体情况较好。

一是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绝大多数镇街防汛责任体系和防汛安全措施落实较好。各镇街能按要求发文明确防汛防台指挥机构人员名单,东和、暨阳街道、浬浦等镇街还发文明确水库巡查员、堤防巡查员等名单;店口等镇街还专门与各山塘水库巡查员、堤防巡查员等签订责任书。全市共落实510名镇级责任人,3915名村级责任人。各镇街均按要求修编完善镇级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并由本级政府发文。汛前检查中发现隐患共102处,目前已完成整改74处,12处已落实措施,16处正在整改。汛期施工的项目都落实度汛方案,方案基本合理,并报水利局相关业务科室审批。

二是防汛检查,覆盖全面。从防汛检查照片资料上看,各镇街能按要求对辖区内的水利工程和涉水工地进行防汛检查,基本做到每个水利工程和涉水工地都有现场照片。店口、暨阳街道等镇街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三是培训演练,形式多样。各镇街根据各自实际,按要求开展防汛业务培训和防汛应急演练。参加的对象多为镇街机关干部、行政村主职干部及抢险小组人员等。培训和演练的内容形式多样,并结合村干部春季培训等工作展开。大部分沿江镇街演练为模拟堤防渗漏管涌进行打桩、叠沙包堵缺口;山区镇乡演练则模拟突发山洪地质灾害进行水库抢险和人员转移。

四是队伍物资,准备到位。全市共组建镇级应急抢险队伍51支,1078人,村级应急抢险队伍470支,5984人,镇级、村级应急队伍名单都作了更新。各镇防汛物资均按要求足额储备,列明清单,安排专人管理。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镇街台账资料不够全面。各镇街均按相关文件要求设立防汛防台指挥机构,落实相关责任人。但个别镇街未按要求上报的村级网格责任人或上报责任人资料不全。如暨阳街道、枫桥、牌头、山下湖、赵家、阮市等;各镇街均按要求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做好防汛相关值班记录,但个别镇街未按要求上报防汛值班相关台账资料或上报相关台账资料不全。如暨阳街道、王家井、赵家、店口、枫桥、牌头、东和、草塔、阮市等;各镇街均开展防汛演练和培训活动,但个别乡镇上报的演练、培训台账不全。如次坞、江藻、赵家、阮市、陈宅等;各镇街均设立了镇村抢险队伍,但个别镇街上报的村抢险队伍台账不全,如浣东街道、牌头、陈宅;各镇街均按要求在各类危险隐患区域设立警示牌、转移路线指示牌,配置简易预警设施(如有线广播、警报器、铜锣、喇叭等),设立避灾场所,配备必要的生活物品等,但大唐、王家井、店口、赵家、草塔、暨阳街道、陈宅、陶朱、山下湖、牌头、安华等镇街未提供警示牌、监测预警设施等照片。

二是个别镇街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编制欠规范。虽然各镇街都修编完善了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但个别镇街的防汛防台形势图还存在不够规范和图文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如店口、暨阳街道、陈宅、枫桥、王家井、次坞、赵家等。

三是个别镇街物资储备还欠规范。如陈宅、阮市、次坞等镇街未按要求做好出入库登记。暨阳街道、浣东街道、璜山、王家井、街亭等镇街未按要求签订防汛应急机械、车辆和驾驶人员的协议。

三、下步工作要求

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面对复杂的防汛形势,结合这次督查情况,我局将督促各镇街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防汛基础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紧查漏补缺。督促各镇街抓紧充实基层体系台账资料,补齐各项工作短板,进一步完善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做好迎接上级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考核检查的准备。

二要抓紧实施工程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安全隐患还未排除的镇街在主汛期前消除隐患,不能消除隐患的按照度汛方案落实各项度汛措施。

三要及时更新调整防汛责任人并上墙公示。督促各镇街落实专人动态更新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信息管理系统及防汛防台形势图上责任人,加大对各类责任人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夯实基层防汛工作。

 

 

 

诸暨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5月5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