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公示公告
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任务和运行机制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5-16 22:0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

为全面落实人才强市工作导向,牢牢把握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理顺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形成全市推进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人才工作质量和水平,现就健全完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任务和运行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统一领导,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保证中央、省委、绍兴市委和诸暨市委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2. 注重统分结合。加强人才工作力量和资源的整合,构建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企业和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织紧人才工作“一张网”。

3. 强化改革创新。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机制、方式方法和保障措施,推动人才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人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二、职责任务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抓好人才强市战略实施,负责具体协调、检查、指导全市人才工作。

2. 具体负责组织拟定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指导、督促各相关单位制定各专项人才发展规划。

3. 具体组织协调落实有关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政策、制度、措施等。

4. 拟定人才工作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方案,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落实政策兑现资金拨付和使用。

5. 具体组织实施全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组织实施各类人才工作督查。

6. 组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协调落实专项重点人才工作。

7. 负责承办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召开主任会议和人才工作服务例会。

8. 负责提出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

9. 综合汇总全市人才工作情况,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

10. 完成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二)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1. 负责抓好上级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2. 负责本行业、系统、领域人才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3. 参与制定和实施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规划、相关政策、年度计划以及重大工作和活动。

4. 参与全市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评价和管理,做好各类高层次人才的联络、沟通、服务工作。

5. 及时收集、整理并上报人才工作信息、总结及经验材料,大力宣传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人才先进事迹。

6. 做好上级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运行机制

1. 思想学习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中央、省委、绍兴市委和诸暨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和重要文件,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做好人才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 议事决策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研究全市人才工作重大事项,主要采取主任会议、人才工作服务例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进行。主任会议由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召集,办公室副主任参加,一季度召开一次;人才工作服务例会由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召集,办公室副主任和相关局办、镇街分管负责人参加,不定期召开。

3. 联系服务机制。经常性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走访、日常联系、线上调查等形式,精准摸排人才、人才企业工作要求和生活诉求,由市委人才办每月汇总一次,及时反馈给相关局办和镇街予以落实解决,对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或一时难以回复的,提交市人才工作服务例会协调解决,并在一周内反馈给人才和人才企业。

4. 通报督查机制。根据市级机关(部门)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和镇乡(街道)人才工作考核任务,对重要工作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实行季度排位通报,对连续两次排位通报成绩处于全市末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市委组织部实行约谈。

5. 经费审核机制。根据诸暨市人才强市政策意见实施细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受理部门负责经费申报项目的政策解释、资料审核、实地踏勘等工作,提交市委人才办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对重点难点问题按“一事一议”协商解决,形成会议纪要。同时,受理部门根据政策兑现情况负责做好人才和项目的跟踪回访、后期跟进等工作。

6. 信息共享机制。副主任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定期汇报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对本单位涉及人才工作的重大事项、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需及时递交人才办主任会议研究审议。常态化组织开展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路演、资本对接、交流联谊、微信宣传等,增强人才信息互惠互通。

 

诸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14日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