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公示 > 守信示范

浙江98岁“诚信奶奶”冒雨还债,50年前欠款百倍偿还

信息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9- 05- 17 11: 06 浏览次数:

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9- 05- 17 11: 06

孙杏宝是桐乡乌镇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今年春天,她冒雨按市价偿还了50年前欠下的木工费,被大家称为“诚信奶奶”。

  走进桐乡乌镇颜家村孙杏宝奶奶的住处,不到10平米的低矮平房里,98岁的孙奶奶正准备淘米做中饭。一向要强的孙奶奶年轻时是村里的妇女主任,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现在独自居住。前不久,孙奶奶想起还欠了同村张木工的工钱,隔天,她就拄着拐杖去信用社取了钱,要按市价还给张木工。孙杏宝说:“儿子讨儿媳妇的时候,叫他做木工活的,欠到现在一直还不出,现在有退休金了,去还给他们,欠那么久了,我要多给他们一点,我这个人很苦的,不想欠人家一分钱,不想欠人家。”按照当时的市价,欠张木工的工钱大概是10多元。孙奶奶却捧了1600元去还。

  连日阴雨天, 来回2公里多的路,拄着拐杖的孙奶奶在雨中走了3个小时。当时在家的张木工妻子姚美英说,在那个年代,欠下工钱的情况很多,因为大家生活条件都不好,他们也从来都不会去追讨。孙奶奶的坚持让她很感动:“我很感动,我问她你干嘛,她说他帮我做的木工活工钱我要来给,我说没关系的不用还了,她说不行我要还的 ,给了就安心了,睡觉也睡的安心了。”为了让孙奶奶安心,张家按市价留下了12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奶奶有4个儿子一个女儿,除了老伴儿在28年前去世外,2个儿子也因病去世了,孙奶奶经历了一次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但生活再苦,孙杏宝都坚持着“诚实守信”的人生原则。这也让不少年轻人深受鼓舞。市民颜先生说:“现在信用卡欠债发生比较多,相对来说诚信这块缺失得比较厉害的年代,有这样的老人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看到老一辈的诚信让我们年轻人值得我们去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