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以“3+”新模式督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2019-05-09 16: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今年以来,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市人民法院以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三个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依托“3+”新模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实效明显。

以“监督+”强化纪律规矩建设

出台《工作人员违反日常纪律量化追责暂行规定》,根据法院工作特性,“量身定制”责任清单50条,厘清法纪边界、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让监督执纪工作具体化,具备可操作性。

“要求从严治理‘庸懒散慢拖’等不作为、慢作为违纪违法苗头现象。在月巡查情况通报中实名量化追责,部门累计追责达一定次数,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等也会被连带追责。”派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说,“今年以来,共督促市人民法院发布巡查情况通报4份,先后追责6起6人。”

以“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教育

开展廉政党课活动、举办青年干警成长论坛、组织参观市清廉教育基地……,市人民法院依托周一夜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一以贯之推进清廉教育。

“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就要经常性教育提醒、常态化融入日常,才能真正让清正廉明思想根植于每位干警内心。”派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表示。

以“空间+”全面弘扬廉政文化

开辟清廉展览室,设计廉政文化墙……在市人民法院办公区、审判区各处,清廉诗文、警句、故事等随处可见,清气四溢。

不仅在“线下”,市人民法院还将清廉文化延伸建设至“线上”,在法院内网专门开设“廉政经纬”“警示教育”板块,推送《廉文共读》100期、《以案说纪》28期,还组织干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进一步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