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联合约访 靶向发力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2019-05-09 16: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聚焦重点问题、主动约谈信访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日前,温州市平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麻步镇纪委开展联合约访活动,就已办结但仍未息访的信访件——麻步镇渔塘村原村干部伍某侵吞土地征用赔偿款等信访问题,约谈信访群众。

经查,渔塘村原村干部伍某并没有存在信访群众反映的违纪问题。约访中,镇纪委负责人分16个方面,就信访问题的调查结果再次详细地跟信访群众进行反馈,信访群众对仍有疑惑的问题当场发问,纪委同志现场一一给予解答。在激烈的讨论中,信访群众心里的疙瘩慢慢解开,表示不会就同一问题再次上访,约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是平阳县纪委监委主动与乡镇纪委加强联动,扎实做好涉纪信访举报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基层涉纪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深入全县16个乡镇进行走访调查,对疑难、复杂涉纪信访举报问题进行认真筛选,指导乡镇纪委按照“一村一档”的要求,对照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信访举报疑难村的信访工作,避免越级访、重复访,切实将信访化解在基层。

为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量与效率,在综合分析对各乡镇走访调查情况后,县纪委监委出台《平阳县纪委信访举报联合约访制度》,明确将存在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已经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长期遗留的信访案件、“钉子案”“骨头案”等5种信访事项的信访举报疑难村列入约访范围,将筛选出的22个村的信访举报疑难村作为今年约访重点。

同时,该项制度规定,联合约访由县纪委监委分管信访工作领导主持召开,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组织,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村民代表、律师、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等共同参与,不仅向信访群众反馈信访事件,详细了解群众的诉求,而且向他们提供政策法规咨询,确保约访效果。

“主动约谈信访举报人,当面锣、对面鼓地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讲清讲透,能消除疑虑和猜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平阳县纪委监委有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逐一约谈22个信访疑难村的重点信访群众,对已查清查实的信访问题,将严格依法依规做好解释和劝导、法规政策宣传等工作;对约访中发现确实仍存在问题的,将按照协作片区协作机制,由联系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牵头启动复查程序,进一步查清查实问题真相,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温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