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代表工作
> 正文
人大代表助力王家井镇破解环境难题
来源:王家井镇人大 发布日期:2019-06-11 16:01浏览次数: [ ]

王家井镇沿江新村大砚石307号的4间危房处,几名工人一边忙着搅拌水泥、石灰等材料,一边爬上梯子修缮破损的屋顶。“你看,这里要改造成老年活动中心,大家都很期待!”今年70多岁的村民楼培章高兴地说,不久就可以在这里闲聊、下棋画画了。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几间危房曾是困扰村里的一个环境难题。前段时间,市人大代表、王家井镇人大主席楼丽环等一行人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发现位于村部附近的这4间危房,出现外墙脱落、台阶残缺、屋顶破损等现象,既影响村环境面貌,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这4间房子存在有十几年了,后来因为没人住,年久失修,就破败成这样。”沿江新村村党总支书记楼跃生介绍,村里联系了房子的两位户主,但他俩均表示没有时间、资金来拆除或者修缮,却很乐意无偿给村里使用。

得知这个情况,楼丽环等人现场就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展开了讨论,集思广益想办法。“问题难点在于,危房修缮资金从何而来?”楼丽环说,这几处危房属于个人所有,为了公平起见,修缮房屋的费用既不能使用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也不能用建设精品村的项目资金。但在走访中还了解到,不少乡贤有意愿捐款支持家乡建设。

“正巧,村里还需要一个宽敞的老年活动中心,这4间危房修缮后能派上用场。”楼跃生说,以前村文化活动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是在村部大楼的一间房子里,场地有点小,若是赶上举办大活动,总是感觉不够用。“我们一致认同,把危房修缮成活动中心,由乡贤出资认领的想法可行。”

随后,大家一边召集附近的乡贤商讨事宜,一边电话告知在外发展的乡贤。“只要对村里发展有利的项目,我们都赞同。”“让村里老人能有个大点的活动室,这事挺好的。” ……经询问了解后,这一想法获得所有乡贤的支持,他们纷纷慷慨解囊,郦利明捐款10万元、楼小平捐款5万元、楼春锋捐款7万元等,很快便筹集到60万元的资金。

“修缮危房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估计要花费6万多元,等到5月初的时候,老人们便能在新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活动了。” 楼跃生告诉记者,这笔乡贤捐赠的资金也会由专人负责管理,每一笔支出都要经过村两委会议同意,并将资金用途告知所有乡贤。

据了解,王家井镇人大主席团自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累计收集难题35个,已解决28个,剩下7个已明确了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对发现的难题千方百计解决到位,切实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群众、企业急需处。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