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一基地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9-06-17 16:5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64日,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会在湖州长兴召开。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副主任江坪、陈仲方、傅颂恕、张绪培、徐全升、韩兵,各市关工委主任、专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的实践经验。多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改革创新,以服务青少年为导向,以五老为主要力量,坚持改革创新,动员万名五老、带动十万名社会志愿者,探索了一条符合实际、具有关工委特色的基地发展新路子。据统计,目前共创建1338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内容涵盖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拓展、关爱帮教、法治体验、社会实践、技能培训等各个领域,2018年参与基地活动的青少年达3000多万人次。继南湖革命纪念馆、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之后,“五四”宪法陈列纪念馆、大陈岛垦荒精神青少年教育基地,也被推中国关工委荐为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基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题,重视发挥基地的政治引领作用。要学习典型经验,根据青少年所需所求,通过发挥核心基地的辐射作用,挖掘工作空间,探索多元化的基地建设模式。要突出五老主体,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提高五老参与程度,打造结构合理的基地工作队伍。要创新教育载体,以“面向青少年、贴近青少年、吸引青少年”作为基地开展各项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基地教育的“时、效、度”,建立基地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是是五老教育、关爱基层青少年的重要阵地,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牢牢把握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全省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作用发挥等薄弱环节,把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更好地把阵地基地优势、活动载体优势、组织人才优势,转化成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优势,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我市青少年乡村体验教育基地被命名为首批“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市关工委主任周雪芬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