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让阳光撒满山区孩子的心房
发布日期:2019-06-21 14:3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让阳光撒满山区孩子的心房

诸暨市关工委

  

诸暨市青少年乡村教育体验基地位于诸暨市岭北镇,由阳光基地、阳光校园、阳光乐园三部分组成,是集课外素质拓展实践、爱国主义教育、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礼堂的综合类基地。该基地立足岭北镇地处诸暨、东阳、义乌三市交界的偏僻山区的实际,开展富有当地特色的劳动实践教育、“两史”教育、传统文化遗产、科技普及教育,针对当地留守儿童比例高的实际,开设心理健康、社会公益服务、文体艺术等教育主题,6000多平方米的基地可一次性容纳青少年4000人。现有16名工作人员、24名五老、75名志愿者参与基地工作。

一、牵头协调,举好基地建设“指挥棒”

青少年基地类别不少,主管单位众多,作为关工委组建的基地,我们认为关工委要牵好头、居C位。在建设诸暨市青少年乡村教育体验基地中,我们充分发挥关工委牵头协调作用,架起桥梁、当好助手。

1.关工委主导。在“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的走访调研中,我们得悉岭北镇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基础和渴求,发挥关工委桥梁纽带作用,向上争取重视支持、统筹成员单位力量、引导社会各界合力主导建基地。我们向上级关工委、诸暨市委相关领导作专题汇报,邀请省、绍兴市关工委领导来实地指导。省关工委领导的指导拓展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完善了基地建设方案,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还支持了10万元关爱资金。同时,我们得悉荣怀集团有参与建设的意向,4次上门拜访洽谈,成功争取到荣怀集团50万元资助金,还牵线岭北镇中心学校与荣怀学校结成对子。通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我们共筹集75万元资金,为主导基地建立提供资金保障。

2.“大关工”融合。我们坚持“大关工”理念,整合资源共建基地。我们多次走访红十字会、教体局、民政局等部门,面对面沟通取得支持,4次主持召开民政、教育等相关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共同商讨项目实施、基地建设、资金投入等事项。通过努力,市教体局、民政局出资10万元,红十字会保证志愿服务力量。岭北镇关工委贯彻“大关工”理念,在镇党委领导下,主动作为,加强部门间沟通、整合各村力量,具体实施基地建设。

3.多维度“强基”。农村关工委工作是我们的短板,我们借助基地建设多维度强基础、补短板。我们发挥市级宣讲团、科技团等队伍的专业力量,辅助岭北镇为基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专业力量。我们促进岭北镇党委科学审视新时期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基地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关系,综合推进基地建设。岭北镇党委印发“爱心圆梦  阳光护苗”行动实施方案(岭委2018100号),制度化实施关爱行动;镇政府将关爱儿童工作写入工作报告,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氛围。在镇党委领导下,各村党支部重视关工委建设和青少年关爱工作,发动社会各界出钱出力,共同参与基地建设。

二、发挥优势,做对基地管理“运算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我们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和五老优势,拾遗补缺服务于基地、全心全意关爱下一代。

1.前后延伸,管理更细化。阳光基地农作物日常打理、内部环境保持优化、实践场所准备整理;阳光乐园开门关门、清扫卫生、器材整理;阳光学校与社会的沟通、与家长的联系……这些事情虽不起眼,但对管理而言不可或缺,都直接关系着孩子们的每一次实践活动质量,关系基地长久持续发展。岭北镇关工委班子成员分头联系阳光乐园、阳光校园和阳光基地,并落实五老专人负责,保证管理不缺位,服务常态化。我们组织外出学习,指导岭北镇关工委细化服务,从点滴改善中不断促进基地建设、更好发挥基地作用。

2.拓展内外,导向更清晰。在上级关工委指导后,我们将基地服务对象从原来的留守儿童作了内外拓展。对内不仅要关爱岭北留守儿童,更要关爱岭北山区的孩子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岭北学子共享发展成果;对外,联手教体局打造以岭北乡村体验教育为主的研学线路,融杭接沪邀请杭城学子来岭北山区研学,联动社团组织亲子团队来基地实践参与,让更多青少年在基地中感知、实践、提升。通过拓展。力争墙内开花墙外香,既关爱岭北学子,以服务镇外孩子,将基地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中。

3.提质扩面,作用更显现。五老服务基地局限于几个点,为扩大五老服务面,我们坚持党建带关建,引导更多的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发挥优势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基地位于山区,为让基地“走”出山区,我们借力荣怀集团等大企业、民办学校的力量,加大网络等媒介宣传,进行互动、推广,助力岭北山区教育发展,让岭北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融化优化,用足基地提升“工具箱”

我们始终坚持基地育人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整合资源求融化,立德树人滋养青少年“拔节孕穗期”。

1.阳光校园——留守儿童之家。岭北因水源保护需要关停纺织企业,大批村民外出务工,全镇现有留守儿童104名,小学生有20%为留守儿童,他们常年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孩子们的心灵长时间得不到慰藉,严重影响健康成长。让每个孩子享受亲情。阳光校园落实师生结对联心制度,对在校学生的详细家庭情况登记建档,进行心理、学习、行为习惯评估,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实际的留守儿童推出与父母微信视频、书信往来等服务,组织心理沙盘体验、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每位老师结对5名以上学生,确保每位学生生活上有人关爱、学习上有人辅导、情感上有人抚慰,落实“代理家长”15名。让每个孩子有欢乐。阳光校园常态化开展多姿多彩欢乐行动。经常性开展野外郊游、学洗衣服、缝扭扣、秀技能、生日聚会、暑期素质培训等活动;吸引了20名学生加入“山娃舞龙队”,舞出山里娃自强不息、龙腾虎跃的精神;吸引了60名学生加入“岭北镇青少年足球联盟”,每周开展1次足球联赛,踢出孩子们的激情与梦想;去年暑假,在岭北籍旅美女博士曹鲁乡女士的促成下,组织了夏令营活动,带领留守儿童到上海航天局、汽车博物馆参观,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今年暑期,将联手诸暨云之上团队举办公益夏令营,美国新泽西高中生来岭北与留守儿童联谊。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阳光校园有效提升办学条件,儿童足球队工作已成特色,踢足球成为留守儿童的共同爱好。新建的人工草坪足球场已完成设计,计划于2019年暑假施工、下半年投入使用;完成心理辅导站改造,提升青少年的心理辅导水平;新增图书1000册,优化网络等硬件投入,完成学校留守儿童之家提档升级。岭北镇中心学校与荣怀学校互动频繁,有3名岭北教师拜师荣怀名优教师,荣怀优秀教师来岭北送教已初见成效,接下来将落实荣怀学子来基地学习生活。

2.阳光乐园——山区孩子的福音。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基础,融入山区孩子需要学、乐意玩的内容,发挥志愿者力量,让岭北学子节假日、寒暑假的校外生活更丰富、更有意义。在全镇各行政村有序推进“阳光乐园”建设工作。三洲、岭北周、水带3个村的“阳光乐园”提档升级完毕并已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末均有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到村和留守儿童结伴学习、活动,让山区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共同在阳光下成长,梅坞、岭顶、金山湖、金湾4个村的“阳光乐园”建设与文化礼堂建设同步落实,孚家湖村“阳光乐园”正在筹备中,2019年基本实现“阳光乐园”全覆盖。每个双休日,“阳光乐园”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孩子们在志愿者辅导下完成家庭作业,在志愿者引导下做手工、练书法、做运动,在志愿者陪伴下玩游戏、读经典、共劳动,在志愿者的关爱下发泄情绪、畅抒心声。在长长久久的陪伴中,各个阳光乐园逐渐形成写硬笔字、打羽毛珠、剪纸刻纸等活动特色。曾经是留守儿童的中学生,也投身“阳光乐园”志愿服务,用爱的传递呵护学弟学妹成长,为低年级学生树立了榜样。

3.阳光基地——乡村孩子们体验的乐园。利用空置校舍,通过升级,打造具有岭北特色的乡村青少年教育体验基地。新建农牧业实践基地,系统设计,有效合理设置种植、养殖区块,重点种植玉米、番薯、豆类等岭北美食主要原材料。将水带幼儿园原有食堂,改造升级为青少年动手制作岭北美食的实践场所。阳光基地将积极构建实践科研学习与学校学习相结合机制,重视不同年龄段、不同年级学生的因材施教;重视引导家长一同参与,注重从播种、养护、收割、制作美食“一条龙”式的精品课程打造,体现实践教学的链条式、层次性、多样性、陪伴性特点;重视文化传承,对新一代岭北人做好盐鸡制作、捏钵糖、榨油、结围裙等岭北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寓教于乐,将“大莲花”表演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实践教学,打造“阳光舞台”;开展“我是小能手”岭北传统文化传承展示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和技能,增长爱乡、爱家、爱农、爱美情感,为建设美好家乡打下基础。同时又吸引了月亮湾山庄等10多家单位为基地联盟,为校园“阳光基地”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资源和丰富的岭北特色美食资源。

诸暨市青少年乡村教育体验基地建设中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肯定和支持,社会影响也在不断扩大。“岭北留守儿童踢起足球赛”等基地工作信息在“诸暨网”、“浙江在线”、“中国青年网”、“浙江日报”、“人民日报”做了专题报道。我们将更大力度地发挥基地作用,让阳光撒满基地、撒满广大学子的心房。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