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公示公告
关于诸暨农商银行与基层党组织党建共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6 13:5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

各镇乡(街道)党(工)委,农商银行各基层党组织:

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推行农信系统与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浙信联党发〔2019〕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行诸暨农商银行与我市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通知如下:

一、因地制宜建立党建联盟,大力推动组织共建。农商银行党委与各镇乡(街道)党(工)委,农商银行基层党组织与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根据需求建立党建联盟,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原则,首期重点打造18个农商银行基层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示范联盟,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经常性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阵地联建等。聚焦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组织共建优势,切实找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把更多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农商银行要把信贷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与行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信息、资源和组织优势有效整合,搭建行政村与农商银行互动平台,形成信息共享、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的合作关系。设立党员共建服务岗,共同参与“五星3A”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助残帮困、政策法规宣传、信息服务反馈等特色服务,依托银行党员金融领域专业优势,结对帮扶村民创收致富。

二、持续深化“五星3A”创建,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实施诸暨农商银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程,不断丰富“乡村振兴·普惠金融” 系列活动内容。为打造“环境美、发展美、乡风美、金融生态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农商银行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年终经相关部门审核,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的村集体给予一定奖励。推出针对“五星3A”创建成功村村民最高50万元额度的“富民贷”专项贷款,并给予一定利率优惠,免除担保,激发村民参与创建热情,满足其家庭生产经营或生活综合消费信贷需求。

三、加强普惠金融服务供给,大力推进“消薄”行动。农商银行5年新增100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加大对乡村旅游、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支持力度。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发力点,持续深化社区银行建设,构建“网点+联盟、线上+线下、金融+生活”服务体系。合理规划网点布局,扩大服务覆盖区域,加大各领域资源共享整合,扩大网点代办代缴公共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功能。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建成“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丰收驿站300家,实现小额存取款、代缴水电费、收视费、余额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商银行加强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对接,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计划至2022年,累计发放专项贷款10亿元,帮助村级集体提高经营性收入,推动“消薄”工作顺利开展。加快小额扶贫贷款发放进度,至2022年,新增小额扶贫贷款不低于2亿元,支持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

四、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信贷总量供给,围绕民营企业贷款投放目标,合理分配信贷资源,优先保障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规模,确保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持续增长,余额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切实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加大重点领域支持,统筹推进“小微企业园、科创型、供应链型、吸纳就业型”等4类小微企业的联动营销,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通过落实小微续贷政策、破解抵押担保难题、提升信贷服务效率、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融资纾困等手段,疏通企业融资堵点,确保服务民营企业取得实质性突破。农商银行要于9月底前完成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建立以大企业为核心,全面辐射中小企业的供应链信用管理体系,为供应链客户提供“一站式”在线综合服务。

五、服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大力推动品牌共建。以特色小镇、商圈楼宇、园区(开发区)为重点,着力推进基层党建综合体建设与农商银行“网格化”建设相结合。针对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两新组织基本进园进楼的实际,协助开展以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整一全”建设。结合农商银行系统信息数据,进一步精准摸排隐形党员和流动党员,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绍兴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开展金融助推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行动,打造特色小镇金融支持“一镇一品牌”“一行一特色”。

六、发挥金融优势搭建平台,大力推动人才共育。农商银行要尽快设立科技银行并组建金融服务人才的专营团队,优化提升服务,创新贷款产品,专项支持各类人才企业金融需求。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渠道,吸引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海内外英才、暨阳工匠、高技能人才、经商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创业创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整合各级行业协会、商会资源,搭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举办新生代企业家“常青藤培育计划”培训班、新老企业家“党建事业双传承”“金融大讲堂”等活动,不断强化对各类人才的红色引领。选派熟悉农村经济金融的农商银行职工到镇乡(街道)担任金融指导员,帮助开展金融服务工作。加强农村金融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作用,担当好普惠金融联络员职责,培养和发展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金融服务员队伍。

七、依托信用体系引领乡风,大力推动文明共树。深化“党建+普惠”大走访活动,引导农商银行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大走访活动,为推进诸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尽之力。围绕“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主线,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三信”评定工程,通过整合社保、民政、市场监督、税务、环保、不动产登记、公检法、农商银行等单位信息资源,实现社会公共信息与金融资源共享,不断完善信用评价标准,实现科学评级。评定结果与贷款授信、担保方式、利率优惠等挂钩,引导农户树立诚信意识,优化农村信用环境。计划到2022年,累计评定信用户不少于30万户,信用村、信用镇占比分达到60%和50%。结合乡村文化建设特点,组建金融讲师团队,深入开展金融大讲堂活动,每年开课次数不少于150次,实现金融知识由“村村通”向“村村懂”的转变。

八、积极助推绿色金融发展,大力推动生态共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提高绿色信贷占比,重点扶持生态循环农业、节能环保小微企业、农田水利建设、美丽农场建设、渔场修复振兴,着力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大花园”建设,落实配套信贷资金,至2022年,投入30亿元,专项支持乡村旅游、生态康养、观光农业等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推广“民宿贷”“富民贷”“富村贷”等产品,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农村危旧房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金融支持力度,在护美绿水青山中更好发挥党建联盟作用。

 

 

 

 

中共诸暨市委组织部  中共诸暨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中共浙江诸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6月3日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