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用好《忏悔录》警醒身边人

2019-06-08 09: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忏悔录中有我的老熟人,当年他对工作充满激情,是我们这批同龄人的骄傲,现在却……”

“38岁,多好的年纪!一念之差却要在监狱中度过之后五年,一个好好的家也这样毁了!”

近日,诸暨市纪委监委印发《忏悔录选编》,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忏悔书中字字含泪、句句戳心的语段,让看者听者心生感慨、不胜唏嘘。

据悉,为贯彻落实上级警示教育月活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和治本作用,诸暨市纪委监委从近年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精心挑选4例编印下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组织全市各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开展学习,并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

“《忏悔录选编》分为违纪事实和忏悔书两部分,选取的案例涉及镇乡、部门,既有单位领导干部,也有一般公职人员。”诸暨市纪委宣教室负责人周伟星介绍说,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惨痛教训,是开展警示教育的最鲜活教材,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

“时至今日,错已铸成,留下的只有悔恨。心中有怨,但怨得了谁呢?不怨天、不怨地,只能怨自己……”派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郭玉烨对忏悔书的这段话印象深刻,在参加党小组讨论时她谈到:“前车之鉴,后车之覆,我们要吸取教训、坚守底线。”

 “忏悔书就像是一幅自画像,更是一口警世钟!”刚刚负责领学忏悔录的街亭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明,在会议的最后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对像自照、悔前警醒、自律自励。“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店口镇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用这一网络热语来勉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后的他们一致认为要牢守纪律底线,常思职责担当。

“以案为戒,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诸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编印《忏悔录选编》只是诸暨市落实警示教育月规定动作的举措之一,“家国情·清廉心”知行活动、“清风暨阳·基层廉动”等系列特色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