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以警示教育为契机 共排查2600多个风险点

2019-06-08 0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5月以来,诸暨市以“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以案促教、以案促防、以案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以案促教 强化警示震慑

“忏悔录中有我的老熟人,当年他对工作充满激情,是我们这批同龄人的骄傲,现在却……”“前车之鉴,后车之覆,我们要吸取教训、坚守底线。”在周一晚单位党支部组织的专题讨论会上,不少党员同志有感而发。

 

据悉,诸暨市纪委监委从近年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挑选典型案例,编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在全市镇乡(街道)、部门(单位)中组织学习讨论,忏悔书中一段段含泪的文字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反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党支部、党小组的形式讨论交流,能最大程度消除党员干部的‘看客’心理,充分释放震慑作用和警示效应。”诸暨市纪委宣教室负责人周伟星说。

以案促防 排查化解风险

“全系统360余名干部职工深入排查岗位风险点117个,针对性提出防控措施135条……”近日,诸暨市广播电视台举一反三,针对下属站所负责人发案实际,围绕党风廉政、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风险排查,逐项提出防控措施,针对性防范岗位廉洁风险。

 

据介绍,在此次警示教育月活动中,诸暨市组织各级各部门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普遍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2600余个风险点,制订防控措施2700余条。

以案促建 扎紧制度笼子

“建立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分权制、实行房屋征收项目负责制、健全档案移交保管制……”诸暨市永兴房屋拆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高峰介绍说,公司员工宋超涉嫌贪污、受贿案件在“清廉浙江”公众号《警钟敲起来》栏目深度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公司怎么办?“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案’后重建,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业务流程不规范、财务审核不到位等问题,强化内控机制,完善建立相应规章制度6项。”

 

“警示教育活动是我们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新起点。”诸暨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绍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