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把监督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2019-06-08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期,为有效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之间的合力,促进相互间的协作配合,杭州市萧山区出台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组织协作办法(试行)》,明确巡前、巡中、巡后协作配合机制以及配合事项、工作流程、时限要求等,着力把四股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以常态化协作联动机制,凝聚监督合力,以不放过每一个问题的态度提升监督实效,助推清廉萧山建设。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力的情况,区委巡察组在对该单位进行巡察前,我们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传递给区委巡察组。”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方红介绍。

2018年7月,派驻第四巡察组即将进驻区办事服务中心之际,根据纪检监察组织与区委巡察机构协作办法,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将日常监督过程中了解掌握的情况及时提供给了区委巡察组,作为其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信息。

经巡察,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的信息核实属实,后该问题交由所在纪检监察组和单位党委对当事人作出组织处理。

怎么架起派驻监督同巡察监督之间的桥梁?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立足日常监督,当好“前哨”“探头”,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为巡察了解事项,同巡察机构间实现了信息的高效互通、有机配合、无缝衔接,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高了工作成效。

萧山区注重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同频共振,对巡察中发现问题较多、疑难复杂的单位,采用区纪委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的形式,有效弥补专业审查力量不足的问题,发挥监督合力作用,实现监督提质增效。

2018年7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萧山广播电视台时,区委第二巡察组就商请联系的第四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共同进行问题线索核实谈话,只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就核实了该单位职工通过虚高预算套取资金、虚增收入抽取提成的问题。

“巡察过程中,面对疑难复杂情况,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专业力量的提前介入,对我们处理疑难复杂问题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提前介入,实现了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的高效配合、顺畅对接,提升了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做到不放过每一个问题。”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目前,萧山区已开展九轮常规巡察和1轮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164个,移交重要问题线索52条,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56人,其中区管干部13人,追缴挽回经济损失6823万元。(杭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