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以廉政风险防控擦亮“清廉丽水”底色

2019-06-08 0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云峰街道社后等村6个项目未完成,核减扶持资金50万元,3个无进展项目本年度不再安排扶持资金。”遂昌县移民办副主任包剑锋宣布2019年移民资金分配方案。这是今年遂昌县移民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后,对移民扶持资金分配方案作出的首次调整。

今年以来,丽水市纪委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建设清廉丽水的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重点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和领域,进一步完善权力、风险、防控“三张清单”,督促各地各单位由被动防控向主动防控转变,由点、线防控向全面防控转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

先行先试发挥典型样本“前哨”作用

为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防控,根据权力运行和不同领域的特点,丽水市确定征地拆迁、乡村小额工程招投标、行政执法、政府资金管理、土地出让、司法执行等12个重点领域和环节作为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本建设领域。典型样本创建采取“1+1+1”的工作模式,即由一个市直职能部门作为指导联系单位,一个县(市、区)或市属二级单位主动领办一个重点领域,一个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监督落实。

“我们重点梳理了执法监管、行政审批、队伍建设等13方面33个风险点,针对性制定79条防控措施,并以清单目录形式公开公示,简简单单三页纸,易懂易记,一改以往风险点和防控制度大而全,反而难以执行的弊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书记说。

不仅如此,“对违反城市管理等行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人为设置条件干扰管理对象正常经营行为”等作风领域风险点也首次进入该局“风险清单”。

据了解,在年初启动的全市“三治三强比实干”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中,市委专门部署了“廉政风险大排查”活动,要求各地既紧盯岗位廉政风险点,也不能漏掉岗位作风风险点,严肃整治落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制度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为风险防控插上“科技的翅膀”

科技手段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您庆元县交通运输局邮政银行0001账户05日9:00支出工程款600万元”近日,庆元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元胜收到一条银行发出的预警短信。

庆元县财政局依托“科技+制度”,研究建立了对政府资金支付全程监管的三道防线:前期预防,落实财务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政约谈、警示教育等制度;中期监控,完善财政资金支付信息化平台,建立大额资金支付和超进度拨付预警提示机制,并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开通支付系统查询和审批端口,及时准确掌握本单位财务情况;后期处置,对违纪问题实施惩戒性措施。

为了彻底解决公益林落界“卡脖子”瓶颈,龙泉市林业局也试水“大数据”治理,联姻浙江农林大学建立了“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通过“无人机+平板电脑+卫星影像图”线上与线下联动模式,实现指界、划界、公示信息全程公开、百姓全程监督,构建起风险防控屏障,有效破解坐落不准、面积不准、补偿金不准等历史难题。

“目前全市已实现120个村85万亩、8487宗公益林所有权精准上图,成功化解公益林纠纷25起,对防控违规领取公益林补偿金等廉政风险发挥了大作用!”龙泉市林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步光提起“清廉林业”系统,满脸洋溢着笑容。

村干部也有了履职风险清单

廉政风险不仅机关干部要防,村干部也不能漏掉。“在缙云,一名村干部是否廉洁,看看他有没有被扣分、扣了多少分就一目了然。”缙云县纪委负责人说。

为了管住基层干部手中的“微权力”,缙云县连续多年推行“驾照”模式量化管理,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的“5个严禁22个不准”,量化为65个风险点,按照1分至12分不等分值编制成《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扣分目录》,建立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排查有目录、风险触及有问责、风险处置有依据的工作体系,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向村和社区延伸。今年以来,缙云各乡镇(街道)已对16名触及风险点的村干部发送廉洁履职提醒通知书,并进行相应扣分,倒逼村干部廉洁履职。

廉政风险防控是“清廉村居”建设的第一道关口。丽水市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注重向基层延伸,取得较好的效果。庆元县重新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不仅涵盖村级“三资”管理等常规事项,更增加毛竹运材林道建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发放等“自选动作”,不断拓展小微权力管控“边界”。遂昌县将当地警示教育基地作为村干部培训班的“第二课堂”,把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岗位风险教育、组织庭审旁听等作为重要的教学环节,切实增强村干部的法纪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

“过去,一些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重点不突出,眉毛胡子一把抓,最终导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漏洞没有堵住。通过重点领域典型样本建设,就是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难题破解推动全局。”丽水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下一步,各指导单位还将对典型样本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提炼,梳理制定本系统本领域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的工作机制和举措,形成一批全市性指导意见。 (姚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