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精准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2019-06-08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千万不要步我的后尘,看看我家人的痛苦就能感受到我有多痛苦。……”近日,嵊州市组织1万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次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忏悔与警示》,深刻感受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内心忏悔。

 5月以来,绍兴市严格标准、精心组织,推动“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抓牢重点环节、关键少数

 “在一张张展板、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案例中,看到了不少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和警醒。”

 5月17日绍兴市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四套班子领导及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观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当天下午,市四套班子领导30余人赴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以此推动全市警示教育月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柯桥、诸暨、嵊州等地也纷纷组织四套班子领导赴省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警示教育。

 “抓‘牛鼻子’推动施教,抓‘领头羊’精准施教,抓‘关键少数’重点施教,是绍兴市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关键一环。”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突出地方特色、文化熏陶

 “万里挈笠来,可有诗文否?‘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面向全国征稿……”

 近日,《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诗刊网等媒体相继发布了这则征稿启事。据悉,作为警示教育月活动“清廉文化创建活动”的重要一项,绍兴举办“清白泉”杯全国诗歌散文大赛,旨在弘扬清廉文化、讲好清廉故事,以清廉诗歌、散文赋能清廉浙江建设。

 绍兴各地各单位也结合各自特色,开展各类清廉文化创建活动。越城区开展清廉书画比赛、家训家规征文比赛、清廉文化“随手拍”等廉洁文化创建活动16场次。

 “甄清官是我们县广泛流传的清官故事,看了感到很亲切!”5月26日、27日两晚,新昌县组织新编廉政调腔《甄清官》专场演出,为1300余名党员干部党员干部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课。

 聚焦剖析整改、风险化解

 警示教育,关键在于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近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每年廉洁风险排查工作实际,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工作,并探索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

 市卫生健康委将市属医院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划入148个网格,并聘任特邀监察专员和特邀监察员,强化对公职人员监察监督。

 各区、县(市)按照市纪委市监委统一部署,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

 “我们依托‘两个责任’动态监管平台打造‘督考课堂’,在线进行提醒督促,在线开展考核评价,实时监督履职、考核情况。”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介绍说。

 “绍兴市将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决用好警示教育这个‘传家宝’‘防疫针’‘助推器’,有效发挥警示教育综合效果。”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