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公示 > 守信示范

吕旭平家庭上榜2018年度百户浙江“最美家庭”

信息来源: 诸暨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19- 07- 15 08: 46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19- 07- 15 08: 46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发布2018年度百户浙江“最美家庭”,次坞镇吕旭平家庭光荣上榜。

  1953年出生的吕旭平,是一名中共党员,曾任次坞镇大桥村主职干部31年。目前,他和妻子都退休在家,儿女都是教师,家庭幸福美满。但此次获评省“最美家庭”,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信守承诺,照顾智力残疾的村民汤碗春十多年。

  事情源于2003年,汤碗春丈夫吕志堂临终前把妻子托付给了时任村主任的吕旭平。吕志堂请求吕旭平一定要把汤碗春照顾好,让她吃饱。吕志堂去世后,汤碗春在村里无亲无故,是一名五保户,并患有三级智力残疾。

  一开始,吕旭平给汤碗春买好米、菜,让她自己烧着吃。但从2015年开始,吕旭平发现,汤碗春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米送过去,她整锅整锅地烧,25公斤米没多久就浪费完了。

  吕旭平心想,自己也要烧饭吃的,就让她过来一起吃吧。两家相隔百米,每到饭点,吕旭平只要在门口喊一声,汤碗春就会到他家里坐好,等待开饭。家里多了这样一名“客人”,家人一开始有些反对,加上要照顾汤碗春,陪家人的时间也少了。“孙子今年6岁了,前几年正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走不开,都是我妻子一个人带的。”吕旭平说,他儿子在外地当高中老师,工作很忙,一年才回家一两次。

  对于家人,吕旭平心怀愧疚,但想想当初对吕志堂许下的诺言,而自己又是一名党员,他只能耐心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期间,吕旭平也想过送汤碗春去敬老院住,但一到那边,她就哭着叫喊,还偷偷跑到外面,才住了一周就出了车祸。吕旭平只能把她接了回来,还得时不时地关注她的去向。

  多年的悉心照料,让吕旭平成了汤碗春最信赖的人,几乎不与人交流的她,却经常开口叫比自己小三岁的吕旭平为“哥哥”。对于这个称呼,吕旭平笑着接受了,默默地做着大哥该做的事。

  吕旭平说,毕竟两人没有血缘关系,且男女有别,有些事不得不请人帮忙。好在10多年来,家里人已经完全接受了吕旭平的做法,他的姐妹也会帮汤碗春做一些清洗工作。

  吕旭平信守诺言并付诸实际行动,村民都感叹他真的很不容易,还被大家称为“次坞的雷锋”。2016年,吕旭平被评为诸暨市第四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吕旭平坦言,自己也67岁了,年纪越来越大,渐渐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去年汤碗春生病,吕旭平在医院照顾了88夜,感觉使不上劲了,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有人能爱心接力,帮着照顾汤碗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