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惠企放新招 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政府统一办理

2019-07-16 11: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吴帆 通讯员 周肖贝

  “以后诸暨经济开发区、诸暨珍珠产业园区、大唐袜艺小镇、牌头环保小镇等区域的企业,在进行环评、能评、压覆矿、地质灾害、水土保持、防洪评估等投资项目审批时的环节可以得到简化。”近日,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推行区域评估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全面推行区域评估。

  “区域评估,就是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估事项由政府进行统一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共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区域评估后,对进入该区域、负面清单之外的投资项目,可不再进行单独项目评估或者简化相关环节和申请材料,能够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事项、环节、材料,节约企业的时间、费用。目前,我市涉及到的区域有诸暨经济开发区、诸暨珍珠产业园区、大唐袜艺小镇、牌头环保小镇等。

  实施区域评估后,投资项目审批将发生“三大转变”。一是政府职能将从“申请后审批”变为“申请前服务”,从被动变为主动;二是,从“单个项目评”变为“区域整体评”,区域评估报告将共享共用;三是评估服务费用从“企业付费”变为“政府买单”,有效解决目前投资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花费多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今年省里的目标是年底前省级以上平台的区域环评、能评、压覆矿、地质灾害、水土保持、防洪等评估,完成率均不低于80%,省级以下平台的区域水资源论证、雷电灾害、地震、文物保护等评估,完成率均不低于30%。”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有序推进区域评估工作,已完成省级以上平台及省级以下平台的区域评估事项梳理工作,后续工作也已正式推开。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