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三大产业将推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项目)

2019-07-16 12: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杨凌燕 通讯员 赵柏乐

  为贯彻落实《诸暨市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快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日前,我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评价办法正式出炉。

  据了解,数字化车间是以生产对象所要求的工艺和设备为基础,以信息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等为手段,用数据连接车间不同单元,对生产运行过程进行规划、管理、诊断和优化。智能工厂是通过系统集成、数据互通、人机交互、柔性制造以及信息分析优化等手段,实现对多个数字化车间的统一管理与协调生产。我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以时尚袜业、美丽珍珠、铜材精密制造、纺织服装、环保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为重点。为推广珍珠生态化、数字化养殖,支持将珍珠养殖业列入创建范围。

  申报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企业,必须是在诸暨市内注册的工业企业(或珍珠养殖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申报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对应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申报年度内未发生环保、安全重大违法行为,企业名下尚未有诸暨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评定。

  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评价工作遵循企业自愿、择优评定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数字化车间原则上每季度评价认定一次,智能工厂原则上每年评价认定一次。在时尚袜业、美丽珍珠、铜材精密制造三大传统产业中,我市将根据数字化车间专家评价评分情况,择优选取一批申报企业(项目)作为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项目);被评定为诸暨市级智能工厂(项目)的,直接认定为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项目)。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