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放置收纳袋 分类赢积分 全家共参与

暨阳街道垃圾分类出新招
2019-07-17 15: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周飞腾 通讯员 章欢欢

  本报讯 “大家好,我们的课堂内容是,教会大家如何利用家里的废旧衣服制作‘有害垃圾收纳袋’。”近日,暨阳街道江新社区的“江大姐”公益课堂开课了,让小区居民自己亲手制作的收纳袋放在楼道口,从源头入手将有害垃圾定期回收。此外,小区居民还将有害垃圾分类知识粘贴在收纳袋上,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有害垃圾收纳袋的设置,不但解决了开放式小区有害垃圾投放点少且距离远等问题,而且也增强了楼内居民对有害垃圾分类的投放意识,成为有害垃圾回收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也提高社区里有毒有害垃圾的收集率。

  自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暨阳街道积极号召各个社区集思广益,采取多元化特色方式,旨在更好地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在各个社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社区干部发挥奇思妙想,通过各种妙招的落实,真正提升了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的参与度,使居民参与热情高涨,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小区整体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朱公湖社区金山越府小区每个单元楼道口新增“垃圾分类月度积分荣誉榜”。去年起,该社区全力引导居民下载“联运好分类”APP,积极鼓励居民参与“每日一袋”,让居民自分自评,赚取政府奖励积分。同时,荣誉榜上的“小红旗”也成为网格员的“引导旗”,哪户居民的分类还需要加强,一看便能知晓,便于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宣传引导。

  目前,金山越府小区内宣传标识明显,分类氛围浓厚。荣誉榜的设置,逐渐提高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实现垃圾分类工作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

  与此同时,福门社区则利用暑期期间,开展了辖区青少年垃圾分类学习培训体验活动,向青少年们发起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倡议书,社区将聘用在校学生为“分好啦-小助手”,并向他们发放一本“小助手”积分卡,为他们建立一个垃圾分类积分账户,让大家每月按时记录垃圾分类APP上的积分,参与督促每日家庭垃圾分类,以自己的小行动带动家庭成员,通过他们身体力行参与垃圾分类,从而带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真正起到“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另外,社区还把各位学生家庭积分情况反馈给各自学校,根据积分进行“三优”评定,让真正的环保走进家庭、走进学校、走进社区。

责任编辑: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