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五泄镇打造“三乡”景观带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9- 07- 08 11: 23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9- 07- 08 11: 23

这几天,五泄镇“和美西皇”主题公园的格桑花、月季花盛开,迎来了一批批游客。主题公园位于西皇、十四都、红枫岭三村交界的核心区,由西皇村乡贤出资80万元建设。“这里原来是一个建筑垃圾消纳场,现在变成了网红打卡点。”村党总支负责人杨新伟自豪地说。

西皇村有120余名乡贤,他们在杭州、上海等城市工作,十分关心家乡发展。目前,西皇村已筹划乡贤共建项目12个,包括栖墅精品民宿、千佳岭生态农业园、“三乡”农创园、合心堂养生馆等,预计总投资2500万元。不久的将来,游客来到西皇,可以观赏高端作物,可以品尝农家美食,可以享受养生服务,还可以住在民宿数星星。

今年1月,五泄镇召开党代会,提出要将全域8个行政村的碎片化资源进行有效串联,其中,十四都村、红枫岭村、西皇村打造以乡居、乡景、乡贤为特色的“三乡”景观带。“每年,到五泄风景区的游客有近50万人次,这是一个巨大的客流。如果有10%的游客到五泄镇休闲观光,以人均消费100元计算,就能给当地群众增加500万元营业收入。”镇党委书记徐庆说。  

于是,五泄镇根据村庄的不同属性,实施包袱变财富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将自然景色、人文景观、党建景象融为一体,连盆景成风景,把风景成全景,其中,以乡贤为特色的西皇村、以乡居为特色的十四都村、以乡景为特色的红枫岭村总投资超过6000万元,共同打造“三乡”景观带的乡村振兴路径日渐清晰。

    十四都是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古村落,拥有周氏宗祠、马鞍山等规模宏大、结构完整的古建筑群落。在五泄镇政府、市文化旅游集团的对接下,投资2000万元的树女学堂项目将落户十四都村,由途家斯维登集团负责开发运营。该项目分为树女学堂、精品美宿、文化市集3个板块,均为利用闲置农房及闲置土地进行改造,目前已确定用地范围、平面布置方案和建筑设计方案。

  红枫岭村独具优势的自然资源,目前已完成4个核心节点的策划方案,即村口景观区、清水湾山庄、前泄瀑布、前泄大礼堂。计划以健身游观道为主线路,发展乡村健康旅游和健康饮食产业,将特色景观与历史故事融为一体,通过故事性来吸引游客。通过步行道和景点的建设,植入自然文化要素,增添自然景观的文化韵味,真正实现“三乡”景观带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建设发展。

  五泄镇在打造“三乡”景观带的同时,通过举办富有特色的节会活动,将山水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629日,五泄镇在十四都村举行第二届荷花节暨周敦颐像落成典礼,游客近5000人次。十四都村党总支书记蒋雪成说,预计今年进村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农家乐、民宿总营业额近20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