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化解思想疙瘩 激发干事热情

2019-08-10 10: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受处分后我压力很大,感谢组织对我一对一回访,让我重拾了工作信心”。近日,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下陈村村委会主任阮善勇感慨地对记者说。

一年前,阮善勇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度让他意志消沉。令他没想到的是,处分一年后,下陈街道纪工委书记吴广茂专程上门回访谈心,化解了他的内心疙瘩,重新激发了他的工作激情。

阮善勇的心态变化,是台州对受处分人员社会化跟踪回访教育的缩影。今年以来,台州各地纪委监委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分级负责管理的基础上,依托提示卡、关心卡和工作鉴定表,健全完善回访教育制度,实施“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方案、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切实化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疙瘩。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回访教育104人。

谈起路桥区路南街道长浦路口改造工程攻坚战,不少人第一时间想起长浦新村党支部负责人罗昌燕,“这项长达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能够圆满解决,老罗功不可没。”罗昌燕曾因公款吃喝等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度心情沮丧,工作消极。借着回访教育的契机,街道纪工委和志愿者一起来到罗昌燕的单位,和他促膝长谈,终于使他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投入到改造工程中,助力化解困扰多年的民生问题。

针对回访教育“门难进、口难开”的问题,台州各地纪委监委构建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志愿者参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配合的“3+1”回访教育队伍格局,全面落实谈心、家访、座谈、测评等教育措施,春风化雨唤回失落的初心和担当。

与此同时,为确保回访教育取得实效,台州各地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对存在党建工作不到位、处分(处理)决定执行不到位、回访教育对象未受到公平公正对待等情形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开展回访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帮助他们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激发他们找回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组织的关爱。”台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