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资讯
诸暨市民间救援队 不穿军装的平安卫士
发布日期:2019-08-21 08:33 浏览次数:

穿上军装,他们保卫国家;解甲归来,他们依然守卫一方安宁。诸暨市大唐街道有退役军人2603名,约占总人口的4.6%。近年来,诸暨大唐街道通过构建“政府主导、军人自治、融入社会”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新模式,建立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护村、救援队伍,不仅有效化解了一批基层涉军矛盾,更激发出了辖区退役军人的红色基因和责任担当,为退役军人找到了“新战场”,成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一是小灾小难,村级救援 。“7.14”梅雨期洪水突袭诸暨,大唐街道上余村水势凶猛,至下午时,堤坝上水已漫出。上余村红色救援队20多名队员,冒雨抢险,用沙袋叠高堤坝。早在2017年上余村干部就发起成立应急救援队的号召,得到了村民特别是退伍军人的积极响应。2018年6月8日,上余村红色救援队成立,有队员25名。这是诸暨市首个村级专业救援组织,也是全省在册的第一个村级救灾类社会组织。

为了宣传扩大影响力,救援队在每户村民家都贴了主要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这也是村级救援队的优势,可以比消防、派出所更迅速更方便地处理问题。 救援队成员绝大部分是退役军人或者党员,且多数是小企业主,工作时间灵活,可以及时参与救援。  

通过募捐和赞助,救援队筹集了10多万元的活动资金,不仅给所有队员购买了医疗保险、队服、鞋子等,还购置了救援用的发电机、对讲机、雨衣、手电筒等设备。

上余村红色救援队覆盖范围以本村为中心,辐射到周边村落,开展抗洪抢险、火灾抢险、失踪人员搜索等减灾救灾工作,一年大大小小救援七八十次,还参与了西施马拉松安保、绍兴越马安保等工作。并且制定了救援队考核机制,以此保证救援活动积极响应。”

目前,大唐街道28支村级消防队共吸收退役军人112位,同时,以退役军人为主力的街道森林专业消防队正在筹建中。

二是每日巡防,守护安宁 。杨家楼村是大唐街道一个大村,由5个自然村合并而来,现有本地户籍总人口4000多人。护村巡防队守护着这个历史悠久的村庄。这支队伍现有96名队员中,21名退役军人是中坚力量。2000年,村里组建了护村巡防队主要负责巡逻的消防安全。清明期间,杨家楼村山上着火,护村巡防队30多位队员前往协助消防队,历经两个多小时,将山火扑灭。

退役军人组成的护卫队纪律性强、执行力强、忠实可靠。他们通过每日分组开展巡逻护卫等群防群治活动,有效挤压了犯罪空间。

在大唐街道青山片区,每当夜幕降临,总能看到四五名身穿制服的护卫队员,骑着电瓶车沿村巡逻。这支队伍就是青山护卫队,队员来自青山、上下文、屏坞、兴隆、桥头、大地等6个村。2010年,护卫队最早在上下文村建立,8名成员中有一半是退役军人。后来,青山片区其他几个村也陆续有热心人主动加入,现在队伍壮大到了17人。

去年11月,上下文村一户村民家中的织布机因遭雷击而失火。接到火灾信息后,全体青山护卫队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进行扑救,未造成人员的伤亡。 青山护卫队有自己的办公室和仓库,增添了电瓶车、皮划艇、救生衣、安全帽、风雨棚等巡防设备。

青山片区狭长,但只有一个出口。护卫队在桥头村、与浦江交界的大地村、青山水库设立了3个关口,通过公安监控,可以实时观察青山的人员车辆出入情况,还能协助青山水库管理水资源。6个村每村抽调退役军人为主的志愿者,在片区内建立退役军人比例超过70%的联防、联调、联处应急队伍,每晚开展治安巡逻,维护片区和谐稳定。

三是驰援四方,只为民安。早在2009年,大唐街道10多位群众,成立了越野救援队,对雨雪天等灾害天气遇到麻烦的越野车进行施救。2011年11月,浙江民安诸暨救援中心成立,这是诸暨市成立最早的一个公益性志愿者服务组织。

除了搜救走失老人和孩子,民安救援队经常接到溺水救援求助,仅今年7月就有10多起。此外,民安救援队还配合当地政府参加了10多次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包括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山体滑坡、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受台风影响山体滑坡等。

2018年7月27日,桐庐县合村乡合村村琅玕自然村进村村道一座廊桥桥顶突然发生垮塌,事发时,有村民在廊桥上乘凉。看到这个事故发生的新闻,救援队决定前往支援。次日上午,20多名队员开着私家车,前往琅玕自然村。灾后现场一片狼藉,除了当地救援队伍,还有不少和他们一样从其他县市赶来支援的志愿者。连续3天,民安救援每天驱车来回诸暨和桐庐,帮助当地灾后救援。

后来,民安救援逐渐发展成为综合救援队伍,如今已有170多名队员,其中大唐街道队员近80人,编入该救援队的退役军人人数已达43人。此外,退役军人自费购买发电机、对讲机、浮力马甲等救援装备,活动区域覆盖诸暨及周边浦江、桐庐等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