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双评”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量

2019-08-22 09: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程序有没有到位?定性量纪是否准确?”“嗯,相关书证未按规定履行提取手续,这个要记下来以便整改!”

近日,来自诸暨各镇乡(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的21名审理业务骨干齐聚委机关会议室,集中开展新一期案件质量交叉检查。大家或凝神沉思、小声探讨,或对照翻看、仔细记录,都极其投入……

原来,为整体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量,诸暨市推行“量化考评+交叉互评”双评机制。制定《案件审理质量考评细则》,明确6大方面18项具体标准,由委机关业务科室实行协审及同步量化考评,一案一评分、一案一反馈,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总评。在此基础上,每季度组织镇乡(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开展案件质量交叉互评,通过找问题、查不足、评优劣、促整改,确保基层案件办理质量经得起时间检验。

“本次抽检党纪政务案件共21个,约占今年上半年乡镇办理案件量的20%。从互评情况看,质量普遍提升。但定性不当、文书缺失或内容漏填、错填等瑕疵仍然存在。”诸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周春松介绍说,对发现的问题,后续将跟进汇总、分析等工作,典型问题集中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截至目前,共开展交叉互评5次,整改问题64个,移送协审案件一次通过率比上年增长11.5%。”

“之前自我感觉还挺好,现在当场对照考评标准、当面对比兄弟乡镇,在规范化、精细化上确实还有差距,必须精益求精!”首次参加交叉互评的五泄镇纪委委员赵颖芝由衷说到。

据介绍,围绕案件质量提升,诸暨市还聚焦“程序、实体”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细化党纪政务案件操作指引,按照行政处罚类、司法判决类和自办案件等,分设22项~36项规范业务文书,为具体工作提供遵循。组建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骨干及分管常委(委员)参加的“专家组”,定期召开查审联席会议并形成纪要,为实战中遇到的争议问题提供统一意见。建立案件审理室同志分片联系制度,为全面审核锁定归口责任。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案件审理业务“主题沙龙”,以三月为一期选调人员跟岗锻炼、强化训练,全面推动基层案件办理能力和质量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