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局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2019-08-09 09:50 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防御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全力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紧急通知》等精神,为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卫生健康局紧急部署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应急工作,确保措施到位、人员技术到位、药品物资到位。

  一是启动卫生应急预案,开展Ⅰ级响应。根据台风预报,市防汛指挥部通知,市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召开局班子会议,传达视频会议精神,紧急布置防台工作,并启动预案,开展一级响应。8月9日下午,成立8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赴各下属单位检查并指导防台工作,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并整改,按防台Ⅰ级响应要求落实值守,做好卫生保障。

  二是加强应急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各卫生健康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处置,增加值班力量,加强门急诊抢救力量,保证急救“绿色通道”畅通,确保医疗救治和卫生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单位领导、相关负责人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各医共体、其他卫生健康单位中层(护士长、科主任)以上干部如有在省内休假的全部召回,取消周末大型活动。

  三是医疗卫生应急人员准备待命,随时出发。市本级医疗救援应急队伍13支,人员283人。其中:医疗救援应急队伍(指医疗队和120急救)9支,217人。卫生防疫队2支,50人,心理干预队1支,16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随时出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市急救中心救护车19辆,其中11辆待命;市中心血库储备血液共875单位、血浆367100毫升,确保医疗救护工作正常开展。目前,我市全面落实“三备”工作,即医疗救援应急队伍准备就绪、应急物资与设备准备到位、后援应急队伍准备充分,视情可随时赴灾情一线开展医疗卫生工作。

  四是消杀应急物资资配备到位。市疾控中心为市级消杀物资储备点,储备泡腾片、漂粉精片、84消毒液等灾后消杀物资,电动喷雾机等消杀设备,可以满足灾后消杀需求。

  五是加强灾后防病知识宣传。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电台、健康诸暨公众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台风灾后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提醒城市和农村居民注意饮食、饮水卫生,注意个人卫生,提高防病知识,增强防病意识,灾后无大疫。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