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教体动态 > 校园短波
山下湖镇小:开蒙启智,入学即礼
发布日期:2019-09-01 11:43 浏览次数:

9月1日,在“明明”与“珠珠”的迎接下,山下湖镇小近百名一年级新生参加了入学开蒙礼。开蒙礼源自中国古代私塾教育入学的礼教行为,是人生第一礼,也是孩子们入学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身着汉服,抚正衣冠,走上舞台,行拜师礼,拉开了“开蒙礼”的序幕。镇小王国英校长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孩子们还在家长的陪同下击鼓鸣志,开笔破蒙,这一撇一捺,鼓励孩子们要做一个自立、自信、自主,有一个中国根的人。最后,全体新生跟读国学经典《弟子规》,将谦虚谨慎,奋发向上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中。

整个开蒙仪式寓意深刻,充满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不仅让山小初印象留在孩子们的心中,也唤起了他们心中的明礼意识。

编辑:(袁金晶)
信息来源:山下湖镇中心小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