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坚持问题导向 规范小微权力

2019-09-11 16: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制度全面,流程直观,这两本册子真实用!”“有了这两本工具书,以后村干部更能用好权。”8月26日周一夜学前,诸暨市店口镇政府会议室内,几位驻村干部正热烈讨论。

为加强基层公权力监督,诸暨市纪委监委突出重点,聚焦农村“三资”、村级工程、农民建房、农村土地开发及承包经营、村务公开等领域小微权力运行,会同诸暨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编印了规范村级“五件事”《制度汇编》和《流程指南》,于日前下发至各镇乡(街道)、村(居)及部分市级部门(单位)。

“制度分类汇编,既全面又清晰,确保权威性;流程指南既务实又管用,确保能执行。”诸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俞科介绍说,目前,4400册《制度汇编》和《流程指南》已分发至4个责任部门、23个镇乡(街道)及503个行政村。

“真是‘及时雨’!前阶段巡察,因程序不规范,村里‘三资’管理、工程发包方面都被查出问题,两本‘宝典’对村里今后工作开展会有大的帮助。”诸暨市陶朱街道开义村党总支书记刘国贤对《制度汇编》《流程指南》爱不释手。而在马剑镇栗金村村监委主任倪启涛眼里,这两本册子就是他监督履职的金钥匙。“以往监督,有些政策不清楚的,要花很多精力去问去找,影响监督效果。现在好了,拿出一看便知,为我们监督履职提供了依据和便利。”

《制度汇编》《流程指南》不仅得到村干部们的认可,在相关职能部门也深受欢迎。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农经总站站长郭明在学习后表示,这两本册子对村民务工工资发放明确了政策及操作流程,将很好地解决以往派工及工资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懂纪检监察业务,又要熟悉掌握各职能部门业务知识,《制度汇编》《流程指南》刚好弥补了我们相关方面的不足,让日常监督调查事半功倍。”诸暨市暨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郭雪峰认为,这增加了乡镇基层监督执纪的底气。

“完善配套制度、优化操作流程、强化动态监管,只是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其中一项措施。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抓落实、见成效上继续发力。”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