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政企联动全力助推清廉民企建设

2019-09-11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广义的职务犯罪包括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的犯罪,这其中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腐败问题不容忽视……”一堂针对管理人员、重要岗位职工的《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正在诸暨市店口镇万安集团会议室举行,这样的教育活动万安集团每年都要举办好几次。

“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我们是认真的。在预防上,我们一方面定期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内控管理,每年都会针对廉洁风险点完善工作制度;在惩处上,我们充分发挥集团纪委、监察部的作用,设立最高10万元的实名举报奖励,到现在已收到各类举报81件,联合公检法机关查处3起,处理相关责任人65人,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万安集团纪委书记兼监察部部长陈洹介绍。

在诸暨,像万安集团这样大力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已蔚然成风。“市场开拓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工程延伸到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展诚集团董事长王苗夫说。作为诸暨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展诚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清廉建设,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强化企业纪检组织建设,集团党委设立专职纪委书记,每个支部都配备纪委委员,企业党建展厅单独开辟清廉宣传阵地,同时深入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要求企业从业人员。“与政府部门交往要遵从‘六不’原则,即‘不远不近、不亲不疏、不卑不亢’,倡导全体员工与政府工作人员既要保持亲密,更要保证清爽。”

民营企业如火如荼推进清廉建设的背后,是诸暨市委强有力的推动。围绕一体推进清廉诸暨的总目标,诸暨市将清廉民企建设纳入全市清廉建设专项行动,制定“一套班子、一个意见、一张清单、一项考核细则”四个一工作机制,因地制宜运用“党建+”“纪检+”“制度+”“文化+”等方式,着力在组织机构、制度机制、宣传教育等方面发力,加强统筹、协调、督查、考评,并制定三年工作规划,明确到2022年,有效完善民营企业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形成浓厚崇廉敬廉氛围。截至目前,诸暨已建成民营企业党组织1090个,民营企业纪检组织132个。

与此同时,诸暨市大力发挥主管部门在清廉民企建设中的牵头作用,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原则,将清廉民企建设任务交办给农业农村局、经信局、建设局等5个行业主管单位,明确领办责任和要求,激发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能动性。牵头职能部门根据行业特点,拟定各行业清廉民企建设标准,并加强分类督导,保障将规定动作做到位,又鼓励开展自选动作,让清廉建设更具特色。

为有效提升政商环境,诸暨市在全省较早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意见》,明确政府及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面行为清单7项、负面行为清单8项,企业及企业主政商交往正面行为清单6项、负面行为清单7项,厘清“亲不逾规、清不远疏”的政商交往原则。同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机制,重点关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资金拨付、公共产品供给等领域,全力消除权力运行灰色地带。

“建设清廉民企关键在企业自身,但同时也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推动和职能部门的参与,只有各方凝聚合力、同向发力,创建的环境才会更好、动力才会更足。”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优化共建格局、强化示范带动,确保清廉民企建设更有特色、更有亮点、更有实效,打响诸暨清廉民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