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加强作风建设从解决百姓身边事抓起

2019-09-11 16: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家园小区,道路平整、环境整洁,而在3个月前,却不是这般情景。“当时小区里道路坑坑洼洼,我们打了很多投诉电话都没有解决。”居民严先生介绍说,市里检查组来了后,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了回应,相关单位对道路进行了重新浇筑,小区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

群众合理诉求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直观体现。按照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省、市“三服务”活动要求,今年6月中旬以来,湖州市纪委聚焦群众就学、就医、养老、居住等民生重点领域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专项督查。据悉,专项督查围绕各地各部门在办理“12345”热线群众反映问题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庸懒散慢虚”问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监督检查,紧盯问题整改落实,跟进问效问责,切实推进作风建设。

为有力推动督查工作开展,全市坚持上下联动,同步开展专项督查,市、区县两级纪委专门组建督查组,主动对接“12345”热线中心,排查2017年以来涉及各区县(南太湖新区)、市级部门群众长期反映未得到解决的问题45个。“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加强分析研判,梳理制定问题清单,逐一交办给主责单位,实行‘一案一策、销号管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通过全面走访相关责任单位逐一听取问题整改汇报、个别回访投诉群众、突击走访问题现场进行实地跟踪督办等形式,推动解决问题26个,其余问题均制定可行性方案,正在推进解决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有关承办单位存在的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已责成有关单位问责干部13人,其中党纪立案1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3人,停职检查3人。

湖州市建立健全热线反映问题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办理预警,并针对涉及区县和市级部门的问题,实行“双派单”制,实现精准交办;南太湖新区对已办结的重点热线问题,不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加强作风建设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各地各单位以此次督查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作风养成,全力化解群众诉求矛盾,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