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派驻监督实施“微体检” 放大监督效能

2019-09-02 1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请你结合工作谈谈单位存在哪些廉政风险点?你们是如何防范的?”近日,武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晓与县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进行了一对一监督谈话。

派驻机构改革后,如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监督“探头”?今年以来,武义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各派驻机构深入了解驻在部门行业特点,探索“微体检”动态监督,将“驻”的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掌握“森林”精准画像。派驻改革后,武义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全面开展驻点调研,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话、专项检查等方式,对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同时,以驻在部门中层以上干部为主体,建立涵盖干部基本情况、年度考核、个人事项报告、信访举报、党员评议、问责处理、问题线索处置结果等内容的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夹”,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档案运行情况,开展廉情风险评估,适时开展针对性监督。截至目前,该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1138个,制定防控措施2069条。

突出重点精准监督。武义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重点围绕被监督单位“人、事、权”三个方面开展重点监督。目前已开展四风问题、“三公”经费及津补贴问题等9个专项检查。“我们与驻在部门建立双向联系制度,全面了解驻在部门履职管理全过程,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涂金香说,每月定期召开派驻单位党风廉政分管领导、联络员会议、参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会议、“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准确把握驻在部门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实施精准监督。

紧盯问题精准把脉。武义县各派驻机构按照驻在部门的特点,每次突出一个主题,对涉及人财物权等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开展“嵌入式微体检”,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比如针对谈话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梳理汇总了《工作建议函》,向驻在部门党组织逐一反馈,并将每位同志的谈话材料纳入廉政档案,作为了解掌握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对发现的小微问题及时向驻在部门主要领导当面反馈,同时下发整改意见书。通过项目化监督,及时为驻在部门“把脉开方”,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精准纠偏,达到“小病早治”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武义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常态化监督46次,开展各类谈话27件次,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97个,处置问题线索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