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教体动态 > 校园短波
弘毅小学举行不一样“七岁学童开蒙礼”
发布日期:2019-09-02 10:39 浏览次数:

“额点朱砂启智慧,一撇一捺做真人”。9月2日,店口镇弘毅小学举行了“七岁学童开蒙礼”,2019学年新加入弘毅小学的一年级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嗓音行拜师礼,迎来人生的“第一课”——开蒙礼。

在国学传统中,“开蒙礼”是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也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传统文化精髓,树立 “善”、“正”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完成生命认知和角色认知,知聪识明,健康成长。本次活动由正衣冠、寄希望、三行礼、朱砂启智、赠智慧礼、开笔破蒙等环节组成。

仪式一:自正衣冠明事理。古人云:冠必正,紐必洁、衣贵洁、不贵华,这足以说明了古人对正衣冠的重视。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两列纵队同时行进,行至校门口,在门口自正衣冠然后与校长握手,并由校长贴上弘毅标志,然后在校长的引领下步入弘毅校门,寓意从此我们将成为弘毅的一员,我们都将拥有自己的弘毅梦想。

仪式二:心语心愿寄希望。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踏上红地毯,在红地毯两侧安放心愿箱。由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把写有家长寄语的心愿卡投放入心愿箱,寓意家长对孩子的希冀。

仪式三“行三礼”。三礼即为:一拜父母养育之恩,二拜老师辛勤教育,三拜同学岁月同窗。父母和老师整齐地站在孩子们前面,孩子们表情严肃,鞠躬弯腰,向父母、师长、同学行礼致敬。

仪式四:朱砂开启读书智。小朋友沿着红地毯步入弘毅梦想长廊。六位班主任老师在这里等候。小朋友先向老师行拜师礼,并恭敬地称——老师您好!教师回礼后借古时“朱砂启智”的典故为小朋友点朱砂,寓意开启智慧,目明心亮,希望学生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仪式五“赠智慧礼”。活动中由班主任老师送上新生开学礼包!还为每位孩子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学问包、聪明蛋和智慧笔,并现场为孩子们颁发了礼品。

仪式六“开笔破蒙”。人生聪明识字始,要学会做人,走好人生路,首先就要认识“人”字。老师拿起大毛笔,在宣纸上苍劲地写下一个大大的“人”字,所有的孩子高举右手模仿老师的动作,老师边写边说:“人字一共两笔,一撇一捺。就像一个两脚开立的人形,浩然正气,立于天地,希望你们以后用心做顶天立地的人。”

“开蒙礼”弘扬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展现了博大的国学经典。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重礼仪、尊师长、勤学习的种子,让孩子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编辑:(杨守彬)
信息来源:店口镇弘毅小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