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同心共建“清廉学校”

2019-09-24 08: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祝老师节日快乐!”

“老师您辛苦了!我爱您!”

一张张精心制作的贺卡,一句句充满真情的祝福,是今年诸暨市中小学校老师们收到的最好教师节礼物,也是该市教育系统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成果呈现。

“紧扣时间节点开展清廉主题活动,把清廉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工作。”诸暨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九平介绍,年初该局出台“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规划、明确创建目标以来,全市学校积极行动,根据自身特点挖掘清廉基因,建设清廉阵地,营造创建氛围。

荷花小学从办学、从教、修身三个维度着手建设“青莲”品牌,在招生、采购等工作中推行阳光工程,在教职工中开展廉洁从教公开承诺,在学生中组织读廉书、讲廉洁故事、上廉主题班会、出廉主题黑板报等活动,着力塑造师生高洁品格。

浣东小学原是全省廉政教育“六进”示范点,一直秉承“向着明亮那方”教育理念,开展师生共读清廉文化书本等主题活动,编发校本清廉古诗词、儿歌教材,组织传承清廉家风专题讲座和最佳家风传承人评比,让清廉教育从学校辐射到家庭。

诸暨工业职校建成清廉教育馆,打造“廉池”“廉石”“廉树”及党建(清廉)文化长廊等清廉景点,至目前已接待市内外参观师生4000余名,成为诸暨清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窗口。

据悉,今年以来,诸暨全市各学校围绕清廉主题,自发组织廉诗朗诵、廉文评比、主题班会等活动150余次,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念逐渐在校园中生根、发芽、茁壮。而根据诸暨市教育体育局的规划,到2019年年底,该市将建成市级“清廉学校”15所,到2022年,全市一半以上直属及乡镇中心学校创成“清廉学校”。

为规范“清廉学校”制度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创建工作,诸暨市教育体育局专门出台《“清廉学校”创建评分标准(试行)》(下称《标准》),明确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4方面28项评价内容和评分方式,为“清廉学校”创建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操作说明书”。“《标准》细化各项目标任务,帮助学校有针对性开展创建工作,我们申报今年市级‘清廉学校’的信心更足了。”诸暨市陶朱街道中心学校校长钟力说。

下一步,诸暨将强化‘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力促清廉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学校教育管理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