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打通“四个责任” 力促国企纪委更好履职

2019-09-24 0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6月,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长兴县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为有效避免国企纪委成立后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长兴县纪委从打通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沟通、协作渠道着手,引导国企纪委迅速进入角色。

“一会两单”推动高效履职

“中秋国庆期间,要严防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违规问题,建议办公室近期对公车使用和公务接待开展一次自查,我们纪委也将开展抽查……”9月上旬,长兴传媒集团纪委书记费水丽正在与集团班子成员就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定期会商。

“集团纪委刚成立时,人生地不熟,对企业运作也并不熟悉。在县纪委的指导下,我们集团建立了纪委与党委的定期会商机制,针对日常发现的问题、存在风险共同研判分析,交换工作意见,把双向沟通作为习惯固定下来。”费水丽介绍道。

据了解,除了纪委与党委、班子成员定期会商,各县属国企还通过党委报送“重要事项报备单”和纪委发出“工作提醒单”等形式,实现“互动式”履责,扫除监管盲区。今年以来,全县各国有企业党委共报送“重要事项报备”24份,各国企纪委发送“工作提醒单”13份。

“把脉会诊”实现精准施策

“近期项目即将进入验收阶段,请你务必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不得接受施工方宴请……”长兴城投集团党委第二小学改扩建项目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沈镇海正在对项目有关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

把临时党支部建到每一个工程项目,设置纪检委员,这是县纪委在对长兴城投集团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多、涉及资金量大、参与人数多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把脉分析后,为集团纪委支提出的建议。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集团纪委督促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实现工程质量、党风廉政两手抓,打造“清廉工程”品牌。

前期,为推动国企纪委精准履职,县纪委会同县国资委等职能部门对县属国企经营现状进行“把脉会诊”,找出廉政风险和矛盾焦点,为国企纪委精准履职开出“药方”。如,长兴金控集团纪委针对业务对象遍布全国这一特点,规定凡是外出洽谈业务,必须给业务合作对象送上印有监督电话的“监督卡”;长兴交投集团纪委通过开展内审等举措,加强对下属企业监管,确保国有资产规范运营等。

“曝光通报”倒逼整改落实

“县纪委正风肃纪发现,有一笔你经手的公务接待存在入账不规范的问题,现对你进行警示谈话……”在收到县纪委正风肃纪情况通报后,交投集团纪委立即开展调查,并督促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理。

针对日常监督执纪发现的问题,县纪委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办的同时,也及时向各企业纪委通报,通过企业纪委“督”,让企业党委养成“改”的自觉。如,县委巡察组向长兴文旅集团反馈问题后,集团纪委及时介入,制定整改清单,列出反向指标14项,推动党委完善人员选用、市场推广、经费管理等制度5项。

“有了集团纪委的协助推动,我们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反而更强了。集团纪委给我们点明问题、指出整改的方向,但真正落地还是要靠党委推动。”长兴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仅要‘搭好台、选好角’,更要把‘戏唱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国企纪检监察工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为契机,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