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之乡传承清廉文脉 绍兴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2019-09-24 08: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绍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绍兴府山南麓,有一眼特殊的泉。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任越州知府时,得此泉于蔓密深丛间,使人清理后取名清白泉,并以“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为主旨,写下了著名的《清白堂记》。

先贤的美德,穿越千年时空,依然熠熠生辉。如今在绍兴,以“清白泉”为品牌的清廉文化建设如涓涓细流汇成汤汤江河,泽润着越州大地。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说:“绍兴作为历史名城、名士之乡,通过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大兴清廉文化,来涵养‘政治山清水秀、干部清正勤勉、风气清朗向上’的好生态。”

展成效,清风廉韵颂华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7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绍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清风廉韵颂华诞”清廉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绍兴清廉文化建设成果,弘扬清廉文化,推动清廉绍兴建设。

9月17日下午,以“从‘唐诗之路’到‘龙山诗巢’——弘扬清廉文化 推进清廉绍兴建设”为主题的雅集在西园龙山诗巢举行。绍兴龙山诗巢文人辈出,诗才咸集,雅集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崎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廉政建设先进典型、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范匡夫,著名诗歌理论家、浙江大学原中文系主任骆寒超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诗歌为载体共话清廉。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挖掘清廉文化助力清廉绍兴建设展开讨论,献计献策。他们指出,绍兴文化资源丰富,要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特色,积极创设文化载体,拓展外延提升内涵,把“清白泉”这块清廉文化的金字招牌打得更响。

当天晚上,在绍兴大剧院举行的清廉主题文艺晚会,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整台晚会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以古往今来的清廉传承为主线、以当地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为素材,创作的戏曲、小品、诗朗诵等一个个“廉”味浓浓的节目,歌颂清官廉吏、点赞勤政为民、弘扬廉洁家风,充分展现了近年来绍兴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以及“清白泉”杯首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和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的成果。“晚会非常精彩,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更通过寓教于乐的节目深受教育,清廉文化的影响是直抵内心的。”市民陈先生说。

强品牌,千树万树“廉”花开

“岁月沧桑,斯人已逝,但先烈的精神遗产保存至今。特殊年代里的烽火家书,就是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今年3月12日举行的绍兴市第九期“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上,4位绍兴先烈的红色家书故事,令台下180多名中青年干部学员深受震撼。

“红色家书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握好理想信念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绍兴市委党校一名学员表示。

在绍兴,以“清白泉”命名的廉洁家风大讲堂,依托遗迹遗存、名人事迹,寓清廉于故事,探索创新了一条党性教育和清廉家风建设的新路径。目前,已有超过1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现场讲座、视频学习等方式接受教育和熏陶。

统领清廉文化创建,绍兴在全国率先创设“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注册“清白泉”商标。近年来,形成了以“清白泉·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清白泉·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清白泉·清廉图书馆”等为代表的系列成果。其中,2019年举办的首届“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作家、诗人积极参与,共收到3200余篇散文、诗歌精品。而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的“清白泉”杯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早已在全国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仅今年举办的第五届书法大赛就征集到来自29个省(区、市)的2000多件参赛作品。

在“清白泉”品牌示范带动下,各区、县(市)纷纷结合自身工作亮点和地域特色,创设区域性清廉文化品牌,形成在“清白泉”品牌引领下的“一地一品”清廉文化建设格局。如上虞区创建的“虞舜清风”廉政文化品牌、3D“亮亮”卡通形象和“廉”字商标,柯桥区的“一钱清风”、嵊州市的“越乡清风”、新昌县的“天姥清风”等,基本形成清廉文化品牌集群,建成清廉文化品牌的“绍兴系”。

重融合,映日“廉”花别样红

“忆娘训,为人不能贪便宜,光明磊落诚有信……”在绍兴市柯桥区莲花书场内,根据历史故事“孟宗哭笋”改编的宣卷《哭笋救母》曲调悠扬,台下戏迷如痴如醉。

把清廉文化建设根植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深入挖掘本土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讲好清廉故事,是绍兴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梳理清廉文脉,绍兴结合本地源远流长的“名士文化”“师爷文化”等人文资源,编撰《绍兴名人故事》《绍兴清吏》《周恩来精神风范》等书籍,拍摄《书圣翰墨香 家规越千年》《亘古男儿一放翁 诗书清白赋家风》等廉政教育专题片,设计刊印“清白记事”宣传册。各区、县(市)把清廉文化与剪纸、坛画、泥塑、根雕、竹编等民间传统工艺融合起来,增加地方清廉文化类民间故事、传说等非遗项目设置,培育出“浦口清廉韵石文化”“石璜廉政剪纸”“北漳廉洁泥塑”等特色载体,呈现出“廉花”朵朵开的生动局面。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在嵊州市的小学校园里,《石灰吟》《竹石》等古诗词被谱上越剧曲调,成为师生们共同传唱的“越韵古诗”。发挥“戏剧之乡”优势,绍兴把清廉文化与越剧、绍剧、调腔等“本土”艺术表现形式相融合,精心编排《一钱太守》《马寅初》《甄清官》等一批清廉大戏,利用农村看“社戏”的文化习俗,将清廉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深受百姓喜爱。

“循吏当年齐国刘,大钱留一话千秋。而今若问亲民者,定道一钱不敢留。”在“一钱太守”刘宠纪念馆内,这首乾隆帝御笔提诗被参观者反复念诵。依托本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事迹,绍兴还建成鲁迅故里、周恩来风范园、马寅初风节园、一钱太守纪念馆、甄完故里、王羲之家训馆、贵门吕氏家风馆、诸暨清廉教育基地等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发了全国首个清廉古镇品牌“崇仁·清旅”,并串点成线,规划推出“清白泉·清风廉旅”,让人们在参观人文景观、红色遗址中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广参与,留得“廉”气满乾坤

清风进万家,廉洁你我他。绍兴市突出多元融合,把清廉文化宣传纳入全市大宣传工作格局,营造“全方位”的清廉氛围,为清廉文化建设注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绍兴探索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清廉文化制度,拍摄警示教育片《迟来的忏悔》,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和“任前廉考”。与此同时,基于“清廉绍兴”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全体党员、公职人员推出廉政法规知识“微考学”,2019年上半年累计参考人次已超过50万。

推进清廉文化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等,绍兴市积极拓展阵地、丰富手段。如诸暨市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努力实现清廉主题的农村文化礼堂“一村一品”;嵊州市开展“清廉文化进村居”活动,在部分乡镇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农村清廉文化建设;柯桥区组织“清廉柯桥”宣讲团,在全区开展系列宣讲,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

创新传播方式,清廉之风还吹到了指尖。点开微信表情商店,搜索“清廉、新昌、天姥、清风君、新小纪”等关键词,清廉主题表情包“清风君和新小纪”就会跳出来。“你这个问题要注意了”“不要红包要行动”……新昌发布的这组表情包,内含“照照镜子”“巡查中”“拒绝酒局牌局”等表情,把常见的纪检监察工作场景融入网络交流语境,受到年轻党员干部的喜爱和追捧。

多措并举下,崇清尚廉的文化氛围在绍兴蔚然成风。目前,绍兴市正致力于整合全市清廉文化资源,建设的绍兴清廉文化展示馆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人人思廉,事事促廉。如今,绍兴各地崇尚清廉蔚然成风,廉政文化之花的清香缕缕,正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构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绍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重返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激发出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