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乡镇人大
> 正文
枫桥镇人大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促进代表联络站作用发挥
来源:枫桥镇人大主席团 发布日期:2019-09-04 10:43浏览次数: [ ]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举措,也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抓手。新常态新形势下,枫桥镇人大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使代表联络站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深化拓展人大监督、服务助推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软硬并举抓基础。枫桥镇人大主席团本着“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体现实效”三大原则,严格代表联络站的建站标准,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支持,重新选择场地,精心设计,投入四十余万,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全新“升级版”。根椐人大工作整体需要,新的联络站分议政厅、会商区、办公区三大功能区块,设置档案室,使人大代表联络站设施更齐全、功能更丰富。同时,着眼布局更合理、环境更温馨,联络站建筑面积由原来的十几个平方扩大到近170平方,以原木色、黑色、米色为主色调,风格现代简约,氛围温馨亲切,给进站代表和来访群众以家的感受,使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更接地气。联络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2名,将建设活动制度、代表权利、义务等制度上墙,起到时时提醒作用,按要求做好活动情况登记簿填写,详细记录每次联络站活动情况。通过推动联络站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便捷化,扎扎实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使其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立足实际抓活动。坚持落实代表联络站活动机制,因地制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方位履职活动。注重代表活动与学习交流相结合,常态实行代表联络站活动前学习制度,切实强化代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有机结合“三诊法”开展活动,努力发挥出代表联络站“小空间”的“大作用”。一是“坐诊”听民情。实行“三定”做好接待选民工作。定时,每季度固定时间开展活动,遇特殊情况延误,提前三天在公告栏公布;定点,人大副主席常驻代表联络站,并配备工作人员,方便代表活动和群众来访;定人,年初制定全年度联络站活动计划,明确每次参与活动代表,确保代表安排好自己时间,按计划参与来访选民接待。二是“会诊”解民忧。代表以联络站为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每次联络站活动之前,镇人大组织各参与代表进行会谈,对群众目前关心的热点和日常生活中的难点进行讨论,对代表们在深入群众中了解到的社会治理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代表们将日常履职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提交到镇人大,由镇人大分类登记后转派到各相应职能办。三是“对诊”促实事。在民生实事票决制的推进上,代表们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广泛征集,反复审议,严肃票决,督促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制订建设计划和专项考核办法,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会议,10个镇人大代表项目助推小组的代表共计50余名代表多次开展实地督查,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进度和工程质量,结合辖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暗访检查、跟踪监督等十余种形式的活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建章立制抓管理。在完善原有的学习、联系、监督等机制基础上,枫桥镇人大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的考评,把人大代表纳入干部队伍管理范畴,出台了《枫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责任清单》,健全“沟通交流”机制、“监督检查”机制,从效能作风、日常履职“五个一”、特色加分、扣分项目对代表工作进行细化考核,参与联络站活动情况在日常履职工作考核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建立联络站工作交流微信群,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促进代表们互相交流、互相提升,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明确网上联络站管理机制,注重网上代表联络站窗口互动服务功能发挥,广泛动员代表们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精心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网上接待,并利用网上代表联络站深入宣传人大工作、监督助推中心工作,摸索形成了“线上预告活动——线下开展活动——线上总结活动”的运作模式。

四、聚焦中心抓实效。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是代表工作的重要目标。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当好人民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带动基层广大群众,监督助推中心工作。代表联络站对群众反映的事项,都按照目标要求衔接好、处理好、交办好。枫桥镇人大通过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和监督,帮助解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并创新代表知政模式,召开人大联络站社会治理热点座谈会,由政法副书记向代表详细介绍年度各渠道投诉举报汇总情况,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心理变化等角度为代表们深刻分析各类案例发生的社会原因,使代表们更全面地了解到目前政府部门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为代表们提好建议打下良好基础。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