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萧山区人大“三管齐下”促代表听庭成常态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1-16 10:27浏览次数: [ ]

本届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萧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听庭办法》,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听庭活动,形成代表听庭常态化机制。

一是案件多样编成册。要求法院每月初提供4-5个不同类别案件,根据案由、案情等情况,按照有 代表性、可听性、普及性原则来确定听庭案件。有围绕老百姓关注的民间借贷、意外事件责任认定等民事类案件;有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刑事类案件;还有“民告官”类的行政类案件,确保多种案件类型相结合。同时,年末将本年度每次听庭案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汇编成册,发放给每位人大代表。

二是代表参与全覆盖。听庭代表以片为主,每次选择4-5个镇街,每个镇街2-4名代表,代表原则上不得重复,要求未参加过听庭的代表前来旁听,确保每位代表本届至少参与一次听庭。本届以来,共组织20期人大代表听庭活动,所有镇街人大干部已带领319名人大代表走进法院,参加旁听庭审。代表通过走进法院,增进了对两院的了解,提出了30余条意见建议。

三是效果多元成常态。一次听庭,评议多种对象。设计不同案件的听庭评议表格,刑事案件评议法官和公诉人检察官,民事案件评议法官,行政案件评议法官和行政负责人。通过听庭评议,促使代表对两院增进互动了解,促使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检察官公诉能力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的大幅度提升和行政负责人应诉能力的提高。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