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海南人大:长效机制帮扶长田村脱贫“摘帽”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12-14 10:10浏览次数: [ ]

“之前干农活没有什么收入,现在不仅学会了百香果种植技术,一个月还有3600元工资。”2020年11月9日,正值收获时节,在海南省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里,金黄的百香果已挂满藤蔓。40多岁的脱贫户刘丽玲像往常一样在基地修剪藤枝,看着即将丰收的果实,她已喜上眉梢。

今年3月,经过村里推荐,刘丽玲进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协助村里建立的田美合作社百香果种植基地工作,不仅有了稳定的工资、获得产业分红,还学会修枝、施肥等种植技术。“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现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生活也有了盼头。”她高兴地说。

长田村地处偏远,全村共236户10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614人。此前,村民以种植南瓜、玉米等传统经济作物为主,不仅收益低,还极易受市场影响。如今,村里新兴起的百香果种植等产业,正助力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2016年4月,长田村被确定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村。五年时间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重点,不断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截至2020年11月,全村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2700元,脱贫成果得到了巩固。如今,长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作为帮扶单位的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也在长田村里种下了长久的幸福。

精干的队伍 长效的机制

如何建立一个脱贫长效机制,让经济落后的长田村走出困境,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这是来自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驻村干部驻村伊始就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帮扶工作中一以贯之的使命。

从2016年4月长田村被确定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村开始,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就把打赢长田村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一套围绕着“长效脱贫”的工作机制迅速建立起来。

为统筹抓好扶贫工作,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工委负责人担任组员,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五年来,扶贫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定点帮扶工作具体事项,明确职责分工,使每项工作有专人抓、有监督检查,落到实处。

加强脱贫工作指导,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定点扶贫工作定为每月主任办公会议固定讨论事项,督查扶贫工作计划是否落实、有效等。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如何确保未脱贫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等专题调研,形成“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和调研报告。

五年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长田村开展脱贫情况调研,召开省市有关部门、乡镇、村“两委”干部座谈会,研究解决长田村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长田村脱贫的步伐。

2018年6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许俊(右一)在长田村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人才是开展脱贫工作的重要基础。2016年以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心挑选了5位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的处级干部驻村,专职开展扶贫工作。

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伊始,通过上千次走访农户,摸清村民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通过调取有关资料等方式,摸清底数,了解长田村的基本情况。扶贫工作队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脱贫计划和脱贫措施,为下一步实施精准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保障扶贫工作队工作的开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出台了扶贫工作队员待遇保障制度,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为及时交流情况,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了定点扶贫微信群,邀请乡村干部、农作物种植专家以及龙头企业有关同志加入,全天候交流情况、反映问题、指导工作,时刻把长田村贫困户的动向握在手上,记在心上。

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密切指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摸清底数,广泛联系群众,开展产业扶贫,不留死角帮扶贫困户等行动取得了成功。

优质的产业 稳定的支撑

初冬时节,北国已是寒风凛冽、叶落金黄。此时,远在海南岛长田村的扶贫产业花卉基地内,却展现出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大棚内,一盆盆正在怒放的吉利红花,正在全自动智能灌溉控制系统的呵护下,享受着阳光雨露的滋润。这处花卉基地,正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产业打头阵助力长田村脱贫攻坚的一处缩影。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2016年帮扶工作一开始,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经过和乡镇、村里干部群众讨论研究,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庭院经济,为长田村村民提供稳定的收入。

2018年,长田村设立了田美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自投资金200万元,协调海南省林业厅投入资金100万元、东方市政府支持资金50万元,建设长田村200亩百香果、花卉种植产业基地。

优质的产业,离不开长效的生产激励机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市场+龙头企业+农户”五位一体利益联结方式,村里参与种植基地劳动的贫困户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和收益分红,双重增收促进可持续扶贫模式建立起来,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

为进一步拓展产业,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于2018年投入了120多万元,帮助农民在已荒废的280多亩地块儿上建设农田基础设施,鼓励农民种植反季节瓜菜。

如今,随着合作社百香果、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长田村一年四季果美花香。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长田村村民参与百香果、花卉基地务工7000余人次,工资性收入98万余元。这两个项目不但让村民不出村就有工作,还给贫困户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工作收入和股份分红。

2020年6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何西庆(左二)在长田村了解贫困户对《海南省脱贫攻坚扶贫手册》的知晓情况。(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内在的帮扶 思想的进步

“扶贫干部总有离开的时候,但脱贫致富奔小康却是一件久久为功的事业。”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长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怡远表示,当他来到长田村,工作中想的最多的问题,便是如何为长田村巩固长效脱贫机制。

五年时间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的扶贫干部们通过提升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开拓村民脱贫思路,培养村民的脱贫技能,打造了一个积极向上、自发在脱贫致富路上迈进的新长田。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通过强化党建、培养干部、完善制度,为长田村打造一个富有战斗力的班子,是这几年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脱贫干部们的重点任务。

其间,驻村扶贫队和村委会对党员进行分组,由村党支部成员任各组组长,以便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和及时听取党员意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为了提高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能力,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赴外县考察,参观学习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先进经验,开阔乡村干部视野。为方便村委会和党员开展活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帮助长田村建设和完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对村委会办公设施进行更新。

面对五年来村干部队伍的变化,长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吉桂玲感慨:“如今,一个团结为民,富有战斗力、凝聚力的村党支部被打造出来。这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帮扶过程中,为长田村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

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收集村情民情,了解农户现实诉求。(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与此同时,为提高村民的脱贫技能和内生动力,来自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帮扶干部们的努力也从未间断——

为帮助贫困户提高养殖、种植技术,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东方市畜牧局人员、种植专家对贫困户进行养殖、种植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养鹅、养猪养羊、茄子种植的技术。

为帮助村民学习先进脱贫经验,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乡、村班子成员和贫困户代表到琼中、乐东等地参观葡萄、芒果种植、美丽乡村建设等扶贫产业项目,开拓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外出务工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但让习惯了守在家中的村民转变思路走上打工路,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让村民感受到打工的好处,驻村工作队发动村民到红泉农场、公爱农场等地采摘芒果、修剪枝条,参加的群众每日收入120元至200元。通过驻村工作队的不断努力,村民外出务工比例大幅提高。截至2020年9月30日,长田村实际外出务工人数为314人,同比增长22.65%。

美丽的长田 长久的幸福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群众长久的福祉。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更是村民脱贫致富后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走进长田村,只见一栋栋崭新的民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路面贯穿全村,富有民族特色的农家庭院围墙别具一格,绿植遍布院内各个角落。

2020年11月,海南省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风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花园般的村庄环境和畅通无阻的村内道路早已成为长田村一道亮丽的风景。收入增加的同时,环境的变化也让村民越来越有幸福感。

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长田村里道路破败不堪、脏水乱泼、垃圾乱倒,不少村民还长期过着人畜混居的日子。

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启动帮扶工作后,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长田村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重点事项。村“两委”干部带头拆除破败废弃建筑物、房前屋后的牲畜圈舍,规整庭前院后,美化庭院环境。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人翁责任感明显增强。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直接投入44.78万元在长田村新建一条长401米、宽3.5米的生产通道。该生产通道的建成,为长田村村民发展生产增收、生活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也让他们彻底告别了“晴天满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

“村里环境的改变特别大,走在路上或是在家门前都感觉特别干净,平时我们外出在路上丢个垃圾都不好意思。”长田村村民张莲芳告诉记者,收入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美,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舒心。

2019年年底,长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如今的长田村,全村村民厨厕齐备,“厕所革命”群众满意度高,移动通信手机无信号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污水管网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垃圾分类基本设施配备初步到位,特色民族村寨正加紧建设当中……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队在长田村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省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东方市多次组织乡镇和村“两委”干部到长田村召开现场会,介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长田村发展产业、促进增收的经验。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钉钉子精神一鼓作气,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努力不让返贫、不新增贫困人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长田村群众带来长久的幸福。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