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学习园地
坚持“五个根本”,顶风破浪前行——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21 19:38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概括总结了“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五个根本”,在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奋斗中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带领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实践证明,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越是风急浪高,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发展航船破浪前行的正确方向。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从抗击疫情到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以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扎实工作,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伟力。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依靠人民、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面对严重疫情,党中央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抗疫斗争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彰显了我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和生机活力。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发挥出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应对风险挑战,要有冷静头脑和科学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向改革创新要出路,因时因势施策,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不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时期,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同时也应看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一些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还比较突出,创新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自为也。”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必须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驱动力。(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张玙蕗)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