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关注绍兴市追逃工作成效

2020-12-29 0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导语】

12月9日,绍兴市成功将原浙江省石油总公司绍兴分公司平水加油站站长单兵抓捕归案,实现了全市涉嫌职务犯罪追逃案件“清零”目标。12月17日,《浙江日报》以《潜逃近20年终落网 绍兴追回一职务犯罪嫌疑人》为题对此进行报道,现予以转发。

12月9日凌晨6时许,家住江西省上饶市的“黑户”单兵睡眼惺忪地打开了房门。迎接他的,是久违的乡音和锃亮的手铐。  

时间拨回近20年前。2001年2月,原浙江省石油总公司绍兴分公司平水加油站站长单兵涉嫌贪污公款20余万元,潜逃至江西,化名“吴强”,过起了没有户籍信息的“黑户”生活。 

“单兵的成功归案,标志着绍兴成功实现了外逃职务犯罪案件存量清零的目标。”绍兴市纪委市监委追逃和申复室主任陈利表示。  

携款出逃  站长一走了之

2001年元宵节刚过,正是打算一年工作计划之时。单兵心里盘算的,却不是如何在新的一年将加油站经营得更好,而是想办法掩饰因其经营管理不善、加油站连年业绩不佳的问题。  

三十六计走为上?单兵想到自己因长期参与赌博而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渐渐萌生了携款潜逃的邪念。  

2001年2月,单兵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在空白银行汇票上偷盖单位印鉴,将单位公款转账至个人账户取现的手段贪污公款后,仓皇出逃。  

此后几年,单兵先后逃窜到北京、厦门、上海等地,但因其“不可见光”的身份,一直没有找到安身之地。在上海,他遇到了一位原本相识的江西籍女子,并跟随该女子回到江西老家生活,但始终担心身份暴露,终日小心翼翼。

有逃必追  二十年不松懈

单兵出逃后不久,2001年3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对单兵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并通过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多年来从未松懈对单兵的追逃工作。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移交至绍兴市越城区监委办理。在绍兴市监委的统筹指导下,2017年6月,越城区迅速成立“单兵案”专案组,进一步推进信息梳理、基础摸排和技术侦查等各项工作,织密上下联动、内外协作的追逃网络。

“公安网查询记录显示,单兵可能曾在绍兴市柯桥区办理过流动人口暂住登记!”收到线索的专案组火速赶往柯桥,但未查证属实。

“杭州市临安区发现一人疑似单兵!”专案组成员立即赶赴临安,经核实比对,也排除了是单兵本人的可能性。

……

一次次发现线索,一次次雷霆出击,一次次失望而归,又一次次重整旗鼓。今年8月,在绍兴市追逃办的指导下,专案组人员成功提取出一张单兵的正面清晰照,为追逃工作最终取得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闪电出击  一朝露头终落网

“在江西发现了单兵的活动轨迹!”

今年12月8日下午,公安部门向绍兴通报了单兵的行踪,绍兴市、区两级追逃办迅速行动,火速组织力量赶至江西上饶。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吴强。”12月9日凌晨,当追逃工作组成员敲开单兵家的门后,单兵仍试图抵赖。

“我们是从绍兴过来的,你自己在绍兴做过什么事情,你自己应该清楚。”听到这一句话,单兵顿时脸色煞白,微微点头后,瘫坐在了地上。

在从江西回绍兴的路上,单兵慢慢放松了下来:“终于不用再过躲躲藏藏的生活了,我受够了‘黑户’的日子,时刻保持警觉,不敢表露身份,甚至不敢挺胸抬头……”

“追逃清零后,防逃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以‘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一人’的理念,把‘枫桥经验’所蕴含的抓早抓小、源头管控、群防群治等内涵,有机融入到防逃工作中,持续加大防逃工作力度,不断织密‘防逃网’。” 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