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乡镇人大
> 正文
创新监督办法 强化监督实效——店口镇人大2020年监督工作盘点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12-29 14:39浏览次数: [ ]

乡镇人大要有作为,关键在于监督要出实效。一年来,我们坚持人大工作“党委重视、政府关注、人大可为、群众关切”的基本理念和努力方向,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创新监督工作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一、准确站位,在争取支持中主动作为

我们紧盯党委要求抓、政府正在干、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重点,运用调研、视察等方式开展监督,努力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年度监督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着眼推进店口小城市建设,在萧山至磐安公路(金浦桥至三江口大桥段)快速化改建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调研;着眼提升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组织代表实地视察了友地生态产业园(二期),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布局;着眼反映弱势群体诉求,推动困难群体危旧房改造镇级政策的制订出台。作为决定地位。目前,店口镇已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凡是人大主席团开展的工作,党委也十分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全面保障;凡是涉及到重大决策出台、重大项目实施,政府都主动向人大主席团征求意见,并非常重视采纳人大主席团的履职成果。不仅让代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使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扩大了乡镇人大的影响力。

二、创新载体,在深化监督中体现作为

乡镇人大要有作为,关键在于依法有效行使好监督权。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大与党委一致的工作目标,积极创设载体,提升监督内涵,推动人大监督纵向延伸横向扩面,使得监督更到位,作用发挥更充分。一是纵向延伸助推政府工作。结合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对应建立代表监督小组,制订监督计划,开展监督、视察、调研活动。今年组建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小组,定期开展小组活动,督促推进相关工作。同时,组内代表定期轮回,保证每位镇级以上代表能在届内参加至少一次活动。二是横向扩面强化资金监管。针对这几年店口镇每年投入数亿的资金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引导和鼓励民资造城的现状,我们在审议通过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坚持每半年审议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作出相关财政预算调整的决议,并进行公示。同时,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促进政府阳光财政构建,增加财务透明度。三是代表评议提升部门站所满意度。加强对驻镇部门、站所的监督,定向联系驻镇部门、站所,听取部门的工作汇报,定期、不定期对部门站所的工作进行视察和评议,重点对司执法权重部门站所开展日常性的督查活动,同时帮助部门站所做好与群众的联系联络工作。今年人大代表联络站启动改造升级,我们在按要求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基础上,持续更新店口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产生了良好效应。

三、把握重点,在增强实效中有所作为

增强实效是乡镇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如何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心上把握重点,有效履职,是我们乡镇人大能否有所作为的前提和基础。这方面,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实践。一是听取审议督促重大项目。我们综合运用听取审议、调研视察等方式,督促政府加大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快项目进程。对于力度不大的,进度较慢的,把代表在审议或视察调研中的建议意见提交政府,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布置交办,逐项落实,并由政府分管领导在人大主席团会议上汇报落实情况。这既是对人大工作的全力支持,也体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信心与决心。二是建言献策助推难点工作。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精英,人脉广、威信高,有思路会想办法,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应。因此,我们充分发挥代表这一优势,着力助推政府难点工作。如针对疑难信访、征地拆迁、社会管理等难点问题,我们组织代表对房屋拆翻建工作进行视察,深入行政村进行广泛座谈调研,征求代表意见,梳理全镇农村房屋拆翻改(扩)建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营造氛围推动民生工程。民生工程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针对店口镇工业性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问题,我们开展了2019年店口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提出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方案,督促政府要建立常态化环保督察机制,压紧压实环保责任,抓好环保重点治理。同时,组织镇人大代表小组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宗教场所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督查活动,把督查的结果列为政府对镇村干部考核依据之一。另外,还对改善农民住房、民生实事项目、省级道路建设、文化礼堂和农村书屋建设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调研视察,营造了氛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回顾本镇人大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党委重视是关键,人大作为是前提,政府支持是保障,代表参与是基础。接下来,镇人大主席团将从本镇实际出发,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努力推动我镇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